央广网长春6月29日消息(记者苏高格)吉林省是全国梅花鹿养殖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梅花鹿产业一直是吉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为进一步发挥吉林省梅花鹿特色资源优势,近日,吉林省发布了《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

辽源市东丰县某梅花鹿养殖场(央广网记者 王永珍摄)

支持现代养殖基地建设

对2021年以来,被评为国家级保种场、核心育种场的一次性奖补200万元,被评为省级保种场、核心育种场的一次性奖补50万元。对年度新增梅花鹿存栏排名前三位的县(市、区),每年在中央和省级可用于支持畜牧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时给予奖励。

做大做强龙头加工企业

明确支持企业提高加工能力、研发新产品、培育名优品牌。实施全链条、全利用产品开发战略,推动皮毛骨血等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鼓励企业开展梅花鹿产品食用安全性等研究,

强化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

加强品牌保护和宣传,加大广告投放力度。持相关县(市、区)建设统一、开放、规范的梅花鹿产品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梅花鹿产品交易渠道,鼓励梅花鹿产品加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鹿产品进出口贸易。

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梅花鹿产品进景区上店铺货架、进文化博物馆上旅游线路,建设梅花鹿生产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的县域特色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梅花鹿特色餐饮体验服务业,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梅花鹿食品加工体验馆、养生餐饮与健身产业园等项目。

突出强化保障措施

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千亿级梅花鹿产业建设。在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明确从基金、活体抵押贷款、特色农业保险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面给予支持。在科技支撑方面,明确组建吉林省梅花鹿产业“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体系,围绕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实习实践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