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5月25日消息(记者王永珍 郭东隅 通讯员张晓霞 敖艳梅)5月24日夜间,吉林省长春、四平、松原等地区306枚人工增雨火箭齐发升空,大部分地区迎来4月下旬以来最明显的降雨过程,粮食主产区大部分乡镇出现透雨,极大地缓解了旱情。

吉林省多地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央广网发 吉林省气象局供图)

全省布阵 追云逐雨

春播以来,在吉林人的印象中,没有下一场“像样”的雨。据气象部门统计,4月20日-5月2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6.5毫米,较常年偏少54%,而大风天气是常年的一倍左右。多重“夹击”下,吉林省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旱情。各地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每天都能接到询问电话:“什么时候增雨呀?”农民急,气象人更急。

5月23日,降雨的好消息传来:24-27日,吉林省大部将出现降雨降温天气。气象部门迅速部署调度人工增雨。

增雨飞机随时待命(央广网发 吉林省气象局供图)

很快,龙嘉机场增雨飞机、机组增雨人员,以及全省各个炮点迅速做好准备,炮弹供应充足,省人影办加密制作地面人影作业条件分析报,随时准备“向天要水”。

“火箭”升空 雨润大地

5月24日,随着云层达到增雨有利条件,全省各地作业人员深夜蹲守,抓准时机,调整作业车的方位、仰角,按下发射键,一枚枚火箭弹升空追逐云团,增雨飞机直刺苍穹。

在长春、四平、松原等地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共2架次、6小时,发射焰弹近400枚。

百箭齐发,为黑土地送去“润田雨”(央广网发 吉林省气象局供图)

截止25日7时,吉林省白城、松原、四平、长春、吉林、辽源、通化、延边等地区实施火箭增雨作业,55部火箭架共发射火箭弹306枚,参与作业人员233人。

截至5月25日14时,吉林省出现4月下旬以来最明显降雨过程,松原、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山西部大部分乡镇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雨。

气象部门表示,他们会继续全天候监视天气变化,坚守作业点,全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进一步增加土壤墒情提供保障,力争全面解除旱情。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