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第四届中国投资者大会 > 嘉宾观点

钮文新: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讲逻辑

2015-01-10 16: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钮文新

    央广网财经讯 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投资者大会”1月10日在无锡举行。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钮文新先生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拦路虎”》的演讲,并提出了“钮文新困境”。

    以下为钮文新发言全文:

    大家下午好,这届大会在无锡举办,无锡市领导也给予了高度的支持和关注,我代表CCTV证券资讯频道对领导们的关注,对各位今天能够来参会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杨健教授说,中国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我的回答是,中国的问题确实还是有一些问题。

  从哪讲起呢,其实我认为中国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认知正在被一种莫名其妙的,不讲真实逻辑的,一种所谓西方经济学理论所困扰,这是最大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很多领导人,在说到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时候,他就会讲,说我们要让市场,让供求关系来决定它的高还是低,对吗?很有问题,为什么?如果交易是一种平等的交易,如果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是等同的,我们说可以简单的认为供求关系决定它的价格。但对不起,如果他们的地位不同,供求关系还能决定价格吗? 这就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不能够简单的来认知一些事情,我们要把前提搞清楚,什么样的前提之下才有什么样的结论。

  我今天想个大家讲的,就是我们中国现在经济的增长有一个非常重大的拦路虎,这个拦路虎就是货币的机制性紧缩。注意,货币紧缩本来是中央银行可以控制的,是宽一点,还是紧一点,但是我们现在的经历是中央银行已经很难控制货币了,而且是越来越难。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发生了机制性的紧缩,很新鲜吗?我告诉你,这就叫钮文新困境。

  我们把这个问题先说清楚,什么叫做机制性紧缩?怎么造成的?外汇市场改革造成的,为什么外汇市场的改革会导致中国的货币机制性紧缩呢?大概有这样几个层次的逻辑。第一个层次,中央银行说,我不管货币了,我不管外汇市场了,我尽可能少干预,我要退出日常干预。那好了,进来的顺差谁买,我们的贸易顺差刚性,在整个人民币升值了40%之后,我们看到中国的贸易顺差绝对而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尤其是对美国。

  简单做一张图大家就看得到,很多人蒙我,说我们外贸顺差真GDP比重已经从过去10%几,现在降到4%以下,降到了4%怎么样?那是因为GDP扩大了,那是因为现在的世界经济不行。降到了4%,我们的顺差就减少了吗?没有,这是两回事。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央银行说,我不管外汇市场了,那么顺差进来了以后,美元进来了以后,谁给这些企业提供结汇?银行。银行给企业提供结汇,而结了汇,不可能像过去式的,找另外一个下家买进去,找不到,最后这些外汇顺差都憋在银行手里。注意银行拿了这些外汇以后,他同时要给企业人民币,但是锁定的外汇是长期锁定的,卖不动。卖就会大幅升值,不卖会导致什么结果?导致银行的流动性被锁长放短。

  一方面外汇占用了银行流动性,长期占用。另一方面,银行出去的都是给企业的流动资金,消耗了银行长期的流动性。这就麻烦了,什么麻烦?我们在座有很多商业银行的朋友,我问一个事实,你们是否承认,就是我们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的错配是不是越来越严重?我估计没有人提出异议,这是事实。也就是说,银行在用短期的流动性支持着长期的贷款,而且在存款端,在他的负债端,流动性就是他的期限越来越短,这很麻烦。党中央银行给定M2,给定一定货币供应量情况下,如果商业银行的负债这关不断地在短期化,那么对不起,他所需要的短期资金的数量就会大大增加,它必须得用多的短期流动性来覆盖他的长期资产风险。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在货币市场里表达出来的利率不断地攀升,大起大落,一到考核期的时候就会爆涨,包括出现钱荒。

  注意这个时候又出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是什么问题?银行负债端的基准利率双轨制。第一个轨是中央银行给定的存款基准利率。第二个轨是货币市场交易构成的成本。这两个之间,存款端是管制的,所以它不能动,但是如果出现了货币市场利率大大高于存款利率的时候,结果会是什么?货币投机,爆发式的增长。如果让我来用一句话概括2014年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特征,不是股市,股市的涨我们见过。那么2014年在中国整个金融领域出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货币投机的规模爆炸式的增长。多少?2.4万亿。同业规模多大?10万亿。

  银行支撑实体经济的贷款困难了,为什么?存款不够,所以中央银行才不得不把所谓的同业存款转化成一般性存款,前几天不就在做这件事嘛。

  2014年大家印象比较深的是关于余额宝和我本人之间的关系问题。2月份我非常明确的提出取缔余额宝,为什么?我不是反对互联网金融,但是我反对的是让货币投机深入到每一个年轻人的身边,让他们在手机上去货币投机,拿几块钱就可以投机,这件事情对企业有好处吗?没有。金融空转,金融投机在大量的消耗金融仰赖,在推广我们的贷款利率,在阻碍货币政策的传达。比如前几天中央银行宣布降息,降了吗,大家在座心知肚明,谁拿到的贷款利率降低了?没有。为什么?因为商业银行根本就不敢把存款利率降下去,他把存款利率降下去的话,货币投机会再次高涨,这就是问题,所以今天中国的货币问题不是总量多还是少的问题,而是结构出现了严重性的错误。

  这个结构的错误体现在货币投机的规模过大,资金越来越趋向短期化,整个中国金融在趋向短期化,长线资本越来越少,而相反美国却越来越多引导长期资本。

  好了,我讲完钮文新困境。有人问我,股票市场会怎么样?今天碰到所有人第一句话都是这句话。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我们证券资讯频道在2013年3月份第一次提出中国股票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战略意义和战术意义,我们一直在强调这个,而且我们就此向有关部门以及一些重要领导呈递了报告,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如果没有股票市场的支撑,没有股权市场支撑,而靠债务支撑那是死路一条,这是它的战略第一。

  第二层战略第一,我们认为全世界都在争夺实业资本,实业资本在整个全球是越来越稀缺的,尤其在美国号称再工业化之后。中国要不要加入这样一个争夺中?如果你不加入,你将没有未来,没有机会。而这个时候,股票市场异常重要,不要以为我们的利率高,我们的利率在升值,我们就可以得到资本。扯,为什么说扯,因为这样的政策换来的资本是投机资本,套利资本,绝不是实业资本,而美国不要高利率,不要美元的升值,它要的是长期资本,它不要套利资本。因此这样一个重大的反差不可持续,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我认为这是第二个股票市场对它重大战略市场意义。

  第三战术意义,中国有这么多负债,虽然杨教授说没有问题,但是还是有一些问题,要把它减下去,减下去不是收回负债,不是紧缩货币,减下去要靠股权融资来平衡它的债务率,降低它的债务率,降低债务率才是去杠杆,所以要给企业股权融资的通道,要地方政府企业能够获得更多股权的支持,通过改革获得股权支持,他才能够把地方债务压下去,这就是重大的战术意义,当然还有拉动消费等等。

  去年我们认为中央接受了我们的观点,在这个方向上已经作出了重大努力,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有什么理由看淡中国股市,这是第一个。

  有人说,你说的都是非市场的手段,那不正常。对不起,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全世界的股市都不正常,都是非市场的手段。难道美国用Q1推动股市这是正常的手段吗?所以我们说,你不要太较真。

  好了,大概我就说这些,有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