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余栋:不要去赌人民币持续贬值

2016-11-17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讯 “全球经济面临着流动性不足和全球的安全资产不足双重问题,全球贸易缓慢,大宗商品低迷是长期趋势,全球化会处于倒退状态,全球经济增速很难突破危机前的4%,3%已经很不错了。”11月17日,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在全球经济增长新平庸状况下,占优货币的升值需要关注。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主要不是来自通胀预期上升,而是美国实际利率的上升,这源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好,明年美国经济可能会突破3%。

  但姚余栋认为,虽然美元指数近期突破100,但美元指数是脆弱的强势,且面临日元和英镑的反向作用力。日本央行人为扭曲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使得本该强势的日元处于弱势,但随着日本央行购债空间逐渐缩小,日元存在强势升值的可能;英国脱欧短期施压英镑,但真正脱欧后,英镑也存在反弹可能,如果这两个货币后续走强,相对也会施压美元指数。

  人民币经过8.11汇改之后,机制已经比较完备,美元指数脆弱的强势背景下,如果后续英镑日元反弹,人民币反而会升值,加上人民币已经是SDR篮子货币,国际储备货币属性会越来越强,因此,不要去赌人民币会持续贬值,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姚余栋认为,中国当务之急要解决2件事情。一是把当前的个税改革和养老制度结合,二是明年一定要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

  在资产配置方向上,姚余栋建议向“新三驾马车”方向配置,美国、中国、印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但美国经济未来增速能保证3%,中国保持6.5%-7%,印度经济能保持8%的增速,这样,G3以目前40%的经济总量占到全球新增GDP的60%,也将是未来全球长期资金配置的可选之地。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