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年米兰世博会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在世博会这个“吃货的世界” 现在流行“慢食”

2015-07-24 09:21:00 来源:一财网

  于1986年在意大利发端的“慢食”运动,如今开始在2015米兰世博会的主题馆和各个展馆之间,以各种形式得以体现。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推动全球慢食运动发展的最根本动力。

  米兰世博会慢食馆

  女孩与悬挂的火腿

  2015年米兰世博会被网友称为“吃货的世界”,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很多难以想象的食物,香烤狼蛛、蝎子夹心巧克力、伏特加蝗虫……在“滋养地球,生命能源”的旗帜之下,米兰世博会的主题重新回归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农业和食品。与此相应的是,1986年在意大利发端的“慢食”运动也在世博会的主题馆和各个展馆之间,以各种形式得以体现。

  人们可以在各个展馆之间兜兜转转,然后在世博餐厅花上两三个小时,一边品尝特供的“Slow food”、“Slow wine”,一边欣赏餐厅里随处可见的艺术品。不过,如果你有时间参观本届世博会四大主题馆中的慢食馆(Slow Food Pavilion)和生物多样性公园,或许你对“慢食”运动有更深层的了解。

  “‘慢食’运动发展已有多年,但一部分人对它的理解仅仅是不吃垃圾快餐、吃得慢一些、讲究礼仪、享受食物和生活的乐趣,这的确没错。”慢食馆的设计者雅克·赫尔佐格(Jacque Herzog)和皮埃尔·德梅隆(Pierre de Meuron)接受媒体采访,谈及自己的设计初衷时表示,“在粮食生产中,保护生物多样性才是我们设计的主要灵感来源,这也是推动全球慢食运动发展的最根本动力。”

  按照两位设计师的说法,慢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隐秘而紧密。当年,发起“慢食”运动的意大利美食专栏作家、社会活动家卡尔洛·佩特里尼(Carlo Petrini)呼吁民众抵制快餐和垃圾食品。实际上,他并不是看不惯那些坐在路边嚼着汉堡、薯条大快朵颐的人,而是认为快餐正在以它的方式改变自然,甚至影响人类本身的命运。在米兰世博会的设计者和组织者之中,像赫尔佐格、德梅隆这样,希望通过各种展览向人们讲述慢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之间的联系,呼吁人们改变饮食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大有人在。

   土豆的多样性

  保护生物多样性,重新认识自然

  根据“保护生物多样性慢食基金会”的说法,人类的耕种方式和饮食理念,对地球生物多样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人类并不一定会挑选最美味、营养价值最高的品种驯化和种植,很多时候只是出于一种便利的选择。”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理学教授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在其著作《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中举了很多例子。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豌豆的故事。

  我们现在吃的豌豆都是绿色的,但实际上,它曾经有一个相当有竞争力的对手——黄豌豆。根据戴蒙德的描述,黄豌豆在营养价值和口感上都明显优于绿色豌豆。只不过,因为豆荚不如绿色豌豆那么好收集,所以逐渐被人类边缘化。现在,人们只能在原始野地中很偶然发现它的踪迹。人类并没有做出对物种发展最有利的选择,而是做了一个最方便易得的选择。 另一方面,由于农业生产者——人类的介入,居于地球生物链最底层的植物品种也在减少。像黄豌豆、野生苹果等品种,因为得不到人类的青睐和扶持,最终在被人遗忘的角落中濒于凋零。小农经济时代,短时间内人们很难发现它们的消亡会对人类生存、食物供应、地球环境产生何种影响。但时至今日,人类食物供应的快餐化,导致了农业品种筛选、驯化进程大大加快,也更为暴力化。同时,植物品种消亡加速。

  量变导致质变的临界点上,一些关注生物多样性的科学家向全人类发出了警告。最近,英国埃克塞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xeter in England)科学家宣布,他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地球物种正在进入第六次大规模衰亡期。上一次大规模衰亡期,恐龙灭绝了。而这一次,人类自己要负绝大部分的责任。不只是环境污染,工业化、快餐化的农业模式,让原本就很脆弱的生物多样性链条也变得不堪一击。

  “这么来说吧,整个地球好比是一架在银河中行进的飞机,每个生物品种就仿佛是飞机上的基础零件,它们之间通过各种联系,组成的生物链构造出了整架飞机。如果零件大部分毁坏,那么毫无疑问,飞机就会坠毁。”赫尔佐格和德梅隆也在世博会上给出了和佩特里尼当年类似的建议,“为了进食,人类需要采种、耕作、驯养、探求、改进,并不断重新认识自然。如果仔细研究一下食物的生产、销售和消费过程,这对人类看清自己将来的模样很有帮助。”

  

  慢食馆设计图稿

  新种植拯救地球

  随着人口增长,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大规模、工业化的农业耕种方式,已经成为人类目前依赖的食物来源方式。如何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改变这种种植方式,同时又保护生物多样性,保证食物产量?在米兰世博会的未来食品区,或许能找到启示。

  科学家认为,首要的是让保护农产品多样性的观念深入人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可感城市实验室主任卡罗·瑞特(Carlo Ratti),正是凭借这种理念,在未来食品区设计了一个由多媒体技术支持的食品售卖区。“这里提供了一种新的购物体验”,瑞特说,这里出售的蔬果和食品的信息被放在大桌子的数字屏幕上,通过触控屏操作,其品种、产地、碳排放量、质检,以及生产加工流程、营养价值、种植方式,还有对地球食物链的影响等信息,都被完整呈现给消费者。“我希望这样的设备能够进入食品店和超市,这样,普通民众就有更多机会了解他们所吃的食物,从而做出对生物链更有利的选择。”

  同时,在未来食品区,人们还能看到生物科学家和建筑师合作的成果。其中,垂直农场(Vertical Farm)尤为引人注目。其实,它的构造并不复杂,是一个多层、闭合的温室,各种品种的罗勒、生菜等果蔬,都可以在垂直农场的水培环境中种植,植物在光合作用下产生的养分,以及水培后产生的水全都可以回收。最为关键的是,它可以满足人们小规模种植植物的需求,进而让消费者摆脱快餐式农业生产方式的绑架,在家中自主选择植物品种种植。

  传统耕种方式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和土地资源,这也是为何很多农民只选择单一品种植物耕种,而将其他品种像杂草一样除去,不让它们和消耗量较大的品种争夺养分。在未来,你可能看到一种漂浮在海上的农场,这种漂浮系统利用太阳能,把海水淡化成能滋养植物的淡水,农民能够利用广阔的海洋资源耕种植物。“我相信,在资源充分的情况下,农民植物种植会更多元化。”

  此外,还有一些食品公司带来了他们最新的昆虫食品,比如美味的蝗虫罐头。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说法,昆虫比肉类蛋白质含量更高,加工成人类的食品,所消耗的能源污染也更少。只要人类的饮食观念适当改变,地球上数量庞大、繁殖能力远超其他物种的昆虫,可以充当某些动物,甚至人类的主要蛋白质摄入来源,这也能减轻地球资源负担,保护物种多样性。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慢食;生物多样性;米兰世博会;未来食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