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一期:云家政CEO薛帅 > 视频

“进”家庭 解决所有家务事

2014-12-24 10:59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需求大,弱小散”是云家政CEO薛帅对国内家政行业现状的定义,“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也是他初涉这个行业后的体会。这样的认识不仅丝毫没有影响薛帅在家政行业创业的决心,反而成了他创业过程中的基石。近日,薛帅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表示有了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运营的经验,2015年将在全国50个城市开设业务,让用户1秒挑遍30万阿姨。

  文字实录:

  可心:像您说的,第一步我们先要找到这些家政的门店,第二个是要培训,所有的这些都是要钱的。那么目前我们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

  薛帅:我们的盈利模式是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我们给家政公司带来很多增量的订单,家政公司会给我们一部分的分成,这是我们做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时的模式。我们下一阶段要做的事情是要成为中国第一个家庭O2O平台,就是我们要成为家庭生活服务的一个入口,除了家政服务以外,还有像地板打蜡、空调清洗、油烟机清洗、水电维修等等,所有这些家务事,我们都希望可以通过家政服务来切入进去。

  可心:也就是说你们的第一步是让阿姨走进家庭,然后发现这个家庭的不同需求,都由阿姨的一个入口把它给解决掉。

  薛帅:对,大的思路是如此。因为我们从两个维度看这件事。第一个维度,从整个中国互联网演变的历史来看,很多年以前,淘宝、京东、天猫、当当都是一站覆盖全国,没有地方站,它没有上海站、江苏站这些分站。接下来,大概从2011年开始,有本地生活服务了,像大众点评、美团,它们开始发展上海站、广州站,覆盖的范围小了,由全国变本地了。随后,2013年O2O兴起,就是社区O2O。社区O2O是围绕着社区在地理范围进一步缩小,社区O2O解决的是进第一道门——社区门,但是进不了家庭的门。再下一步兴起的一定是家庭O2O,家庭O2O一定是进入家庭的门,在你家里有存在感,不仅仅进到家庭里面,等待着被用户召唤,而是影响到甚至参与到客户的角色里面的服务。在我们搭建了云家政平台后,我们就发觉O2O这个市场是非常广阔的,社区O2O只能是“近”家庭,但不能“进”入家庭。而家政服务具有入口属性,所以这就是我们站在不同的维度来看家政服务。像很流行的《三体》这部小说一样,从高维打低维很容易打。具体到家政服务,我们从用户最刚需、最容易建立信任的高维度需求--长期服务,到临时钟点工,再到其他家庭生活服务。家政服务天然是进入家庭的入口,它因为满足一个入口需要的两个条件,第一个是你得信任这个东西,你不信任这个东西,你不可能把它当成入口的,譬如微信、地图。第二,它一定得有频次。有信任,有频次,这两个加起来就可以成为入口,而家政服务天然是满足入口属性的服务。所以我们站在这个高度来看整个家政服务,将来我们希望云家政成为家庭O2O的很大的平台,成为中国家庭生活服务的一个入口。通过云家政,我们帮用户解决所有的家务事。如果你家再请保姆,可能请的就不是薛阿姨了,是薛秘书。因为你可以跟薛阿姨讲很多事情,你可以说薛阿姨,地板给我打个蜡,油烟机给我清洗一下,沙发给我保养一下,空调等电器给我做个维修等等,都可以做到。

  可心:你在说的过程当中我突然想到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房地产商很倒霉。很多房地产商也开始跟互联网结合起来,它们做的就是社区O2O,因为它们有这样的平台和资源,但是就像您说的,它们没有阿姨的入口,进不去,只能在门外提供服务。

  薛帅:他们只能应召。

  可心:对。

  薛帅:我需要你的时候召唤你一下,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可心:另外一个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你们的盈利应该不是从阿姨这边获得的,而是从其他的方面。

  薛帅:没错。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