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期:8518理财网CEO李林 > 视频

理财网的客户和P2P行业的客户不是一个等级

2014-12-18 17:52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11月30日,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存款保险制度来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银行将告别不会倒闭的时代,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投资理财市场变得更加巨大,与此同时不少投资陷阱正困扰着众多消费者。8518理财网CEO李林在近期接受央广网《论道》节目专访时表示,从源头切断不正规的理财产品,搭建老百姓放心、使用方便的理财信息平台才是关键。

  文字实录:

  可心:但是客户一定要在你们的网站上提供最真实的信息对不对,比如说不可以用一个什么其他的用户名或者邮箱注册这种方式。

  李林:对的,如果你要走到服务端,你肯定是要提供。我们本身要求身份验证,手机的验证,因为这个是监管的要求。包括我们很多的产品其实不是被公开的,你必须验证信息以后,你才能访问这些产品,就是监管机构的要求,我们没有办法,我们不能公开宣传产品的信息。特别是私募类的产品,百万级券商的基金,或者是一些信托的产品,就是一定要求客户做身份识别的,因为只有这些身份识别,我们才认为你是一个合格的投资人。

  可心:说到合格的投资人,其他一些互联网金融网站,他们会强调一个概念就是我们个是没有门槛的。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的。不管你口袋里有一百块钱还是一百万,我们都可以帮助你,在这个平台上没有什么金银卡之类的概念。但是我发现8518对投资人是有要求的。比如你的存款要在多少万之上,这个是什么原因呢?

  李林:这些要求全部是监管机构的要求,这个不是我们的要求。8518是针对传统金融的一个升级,我们想打造传统金融行业的服务平台,它不是针对贷款的服务,是针对金融机构服务,是对金融机构和老百姓的服务.所以金融机构有什么要求,对老百姓有什么要求,我们也是必须要体现。你必须要合规,不能有问题。另外老百姓自己心里也清楚,提一些要求,比如说的你的存款要求,你的家庭收入的要求,你对产品的风险的识别程度,这个目的就是告诉老百姓每一个理财都是有风险的。但是目前中国的很多理财产品还是比较安全的。这个是一个国家层面的这种监管,它不像P2P的平台,因为它没有监管。所以完全不一样,银行不能一百块买,银行为什么是五万块购买标准,信托是一百万的购买标准,这个购买标准是针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定的。

  可心:您做8518之后,大家对8518跟其他的平台会做一个比较,甚至会在产品上有一些混淆。你需要不断的跟别人解释,我们的不一样,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我们是什么样的公司,我们做的是传统金融业的升级的版本,会不会遇到这种问题。

  李林:肯定会碰到,人家说你8518是P2P平台。我说我们这边从来没有做过这种贷款的业务。有人缺钱找8518,8518服务不了。因为8518不是针对贷款的客户提供服务。但是如果有一个金融机构说我们有一个产品很好,那我们想跟8518联合营销,这是我们能做的。这个是很大不同。我们首先在根源上解决问题,老百姓一定要很放心,8518上的每一款产品都是金融机构的产品,它是有监管的产品,不是没监管的产品。所以这一点不会有问题。因为目前这个市场很复杂,银行理财只有4个利率点,信托是百万级的,可以给到9,有的私募基金的收益可能会更高一点。但是你想想,小的P2P平台都说是保本保受益的平台,它一下子到15,有可能更高。这种传统金融机构做不出来。因为传统金融机构客户,跟这个P2P平台的客户是完全不同等级的客户。

  可心:你这个不同的等级怎么去界定它。

  李林:金融行业很简单,一个是融资方,一个是投资方。优质的融资方他肯定先找银行,因为银行成本最低,因为优质的企业在银行都有信用额度,银行给它成本贷款也就五点几、六点几,有的时候贵一点,七到八,就是说客户付给银行的成本只有八个点或者是七个点,银行有风险管理,有平台,有网点,有三个点的息差,他要支付这个成本。过去银行理财的产品,它投资的方向是不一样的,有的投到股票里面,有的投到金融资产里面,这个产品收益可能会比这种贷款后的产品付的成本高,但是它也没有法儿做到拿15个点的这种受益给客户,除非你是做股票,当然股票不可能是有保本这种说法的。这其实是一个必然的状况,越高的融资成本才有越高的收益。现在大的企业的融资成本本身就比较低。不管是银行还是信托,给不到更多的超过十几以上的收益,二十的收益,这个是传统金融机构给不出来的。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