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陆雨泉:80后是在线理财投资主力军

2014-08-26 16: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向上360CEO 陆雨泉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向上360CEO陆雨泉应邀出席并圆桌论坛环节做出精彩发言。他指出,通过向上360经手的业务来看,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那就是贷款的人群和在线理财投资的人群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大部分的贷款人的年龄平均分布了70后,还有一部分60后,而理财80%人群是来自80后的,只有10%来自70后,另外一小部分来自于90后,这是目前大致的一群定位。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向上360CEO陆雨泉,陆总谈一下怎么服务实体经济。

  陆雨泉:实际上我自己和孙总和李总不太一样,我偏金融出身多一点,早先在银行工作5、6年,但是更多偏重于风险控制和金融产品这一方面。我们对于服务实体经济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就我自己的观察而言,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线下原有的形式线上都会有对应的参照,现在所做的360平台,我们观察它的定位,更像是一个类似于券商的工作。我们关联的企业在从事线下的P2P小额借贷,从他们的角色上来看,更像一个小额公司。到目前为止,我们经手的业务有100亿的规模,平均每一笔贷款的金额是在46000块人民币,基本都是贷给最小型企业和个人,从这点我们看出比较有意思的特点,就是贷款的人群和在线去理财投资的人群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大部分的贷款人的年龄平均分布了70后,还有一部分60后,而理财80%人群是来自80后的,只有10%来自70后,另外一小部分来自于90后,这是目前大致的一群定位。从经济角度来讲,去年到现在为止,我们把钱出借的用户大概是4万客户,我们差不多不到一年的时间做到这样一个数字,我们也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的违约的情况,不到3%,是可以接受的。从当前我们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P2P服务实体经济,在非常小额度的情况下是有一个非常大的意义的。另外,从理财角度来讲,我们确实满足了很多人群对于小额的需求。

  陆雨泉:前面几位发言已经把我想说的话,基本上划上一个圈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体系还不是非常的健全,也不足够开放,到目前也没有得到一个的大范围的应用实践,我们自身结合当前的情况做这些事情,抛开理想的层面,抛开互联网的精神和概念,从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客户每一笔的投资面临的损失和风险,我们在当前来说不管用一种形式老的办法,和金融机构的办法,基于互联网创新的办法,归根到底是控制一些相应的风险。到目前为止,我们锁定的风险指标里面,大概有260多个项目,其实有很多的是参照原有银行的标准,包括我们实际所设定的标准。一个客户从发起申请到拿到整个贷款的过程,要经过差不多20多项内部生产的流程,在这个流程里面,我们相信银行做的比我们更多或者少一点,但是我们觉得相差不大,但是区别在什么地方,我们把这20多项整个过程压缩到最长不超过48个小时,一般是24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

  第二件事情是我们用一些技术的手段来解决一些目前的信息上完全的对称的问题。如说征信报告的问题,目前的央行开放有7个省市和地区在线上本人查询征信报告的服务,在本人居住地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人的征信报告。另外,我们通过一些技术的手段,通过一些其他的公司,打通了和银行的接口,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客户中的相当一部分小的客户或者是有互联网特制的客户,是不需要去提供它在银行的流水,我们可以看到他在所有的开户银行所有的记录,包括贷款的后续变动。从当前来看,客户的年龄大多数以70后、60后为主,对于互联网来说,比较陌生,从数据层面来看真有价值,能够为我们带来控制很多风险的其实互联网做到并不是很多。

  但从实际来讲,我们现在看到互联网在企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并且数据的收集的作用,在2010年,我们通过社交媒体和互联网的公开信息,判断一个人的信誉的时候,可以说是瞎猜,但是到现在,我们可以由一些相对应的东西,比如之前尝试的社交媒体方式,目前的客户有90%以上在互联网留下相应信息的,我们可以看到他自己都不知道的事情。我们相信技术的发展,我们认为通过互联网技术能够让工作有一个大的进步有一个极大的可性的。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