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 要闻

央广网

傅莹:现在世界想听中国故事

2015-12-12 11: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2月12日消息(记者易珏 冯孔)12日,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开幕,来自全球的政界、商界、学界人士围绕“新经济 新动能”的主题展开讨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围绕2015年世界的变化与中国责任发表主旨演讲。

  傅莹指出2015年反映世界动态和分化有四个方面。

  首先,极端恐怖主义对文明世界的挑战,成为年末最引人注目的全球性安全问题。然而,国际社会仍然无法在如何应对上形成有效的抵抗合力。各国在反恐的方式上争论不已。问题在于,国际社会能否看清世界政治变化的主线?能否在维护共同安全上形成共识?

  第二,传统意义上的地缘战略竞争又突出起来,世界主要力量之间的利益分化大于聚合。美欧与俄罗斯的地缘战略较量,再次构成国际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在亚太地区,美国介入地区纠纷和强化军事同盟,表现出引入新的地缘竞争的意图。当今世界的“大国之争”,更像是冷战漫长终结进程的一部分。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期,总有人试图用旧思维和旧方式处理新问题,把旧的问题幽灵化,把新的问题古典化。

  第三,在经济层面出现增长的分化与合作的分化。今年美国经济复苏成效显著,但这个最大经济体向好未能带动全球复苏,人们对美联储一旦加息可能产生的“溢出”效应忧心忡忡,一直等着这只“靴子”何时落下来。与此同时,美国为了维护在世界经济事务中的主导权,积极促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在没有吸纳所有主要经济体参与的情况下,另行确立新的规则体系。未来全球经济秩序是否会朝着集团化、排他性的方向发展?

  第四是在人文层面,全球化为国际社会带来了交往的自由和便利,但现在这种开放受到质疑,文明分化与文明交融两种趋势都有。面对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的威胁,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人也在反思,能否继续在难民和移民问题上兑现其标榜的人权价值。然而,如果“逆全球化”成为主流,世界是否会再度被分割?那样的世界能更安全吗?

  冷战结束后全球化进入一个全速发展的历史阶段,资本、技术、人员、劳务从过去以西方国家为核心的中心发达地区,向全世界更加广泛的地区扩散。中国借助全球化的潮流,实现了改革开放的目标,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取得快速增长。但全球化也对传统结构带来冲击,有人称之为现代碎片化现象,包括热点分布的碎片化、信息传播的碎片化、人类认知的碎片化等等。“碎片化危机”成为国际关注的重大课题之一。

  这背后的深层问题也许是:以西方为中心的战后世界秩序出现了问题。这个秩序曾经推动了世界的发展和进步,但是,面对新兴国家的崛起和各种新老问题的纠结,它未能及时调整,既不能提供完整、平衡的利益覆盖和权重分配,也缺乏有效的治理和解决办法。

  美国作为现行世界秩序最具实力的主导性国家,在中东政策上接连出现重大战略失误。现在,美国试图从错误中抽身,提出“重返亚太”,但又把防范的矛头指向中国,加剧了中美互不信任。这是否又是一次战略失误呢?是否会让两个大国错过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机会?

  傅莹说,责任缺失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挑战。这是一个应该风险共担的时代,重大问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现出对当今世界新的担当。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投行将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以弥补现行国际机制的不足。

  中国是当今世界的重要变量之一,我们已经超越了依靠外界带来的机遇闷头发展自己的时期,需要更多地承担起国际责任,更主动地构建自身发展所需的良好国际环境,尤其是需要开始思考,中国能为解决全球难点问题提供什么方案?能为促进全球均衡增长提供什么样的改革理念?如何能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感受到中国崛起带来的利好,从而真心实意地与我们携手前行?

  傅莹最后说到,在与世界交往的过程中,中国面临如何让外界更好了解自己的难题。现在世界想听中国故事,窗口已经打开,我们需要主动增强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归根结底要靠我们自己向世界讲清楚国家的抱负和人民的梦想。

编辑:易珏

关键词:世界秩序;二战;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媒:印度大选加速世界多极化

据参考消息5月20日报道,德国《日报》网站5月18日刊发题为《多极化世界》的署名文章,作者系该报国际版主编多姆尼克?约翰逊。右翼民族主义的印度人民党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不仅仅宣告了这个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将进入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而且也标志着21世纪的世界政治道路上一个令人不安的新阶段:相互竞争的民族主义之路。

2014-05-20 18:00:10

郑永年文章:世界秩序重建与中国角色

文章认为,考虑到中国现在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然要在未来国际秩序的改革和建设过程起关键作用,中国和国际秩序之间的关系问题,是中国无法回避的。个层面指的是主权国家层面,那些为国际关系提供结构要素的国家,要么没有能力单独来提供国际秩序,要么没有能力和其他国家合作和协调来提供秩序。

2013-09-26 10:31:18

十八大向世界昭示什么

作为今年最重要的国际政治事件之一,从十八大开幕到现在,中共十八大在世界激起的回声依然不绝于耳,多国官员、学者和媒体人士纷纷探寻十八大对世界的意义。人们有理由相信,十八大后的中国必将更积极地融入世界,而世界其他国家也将从中国的更大发展中得到更多“红利”。

2012-12-06 07:36: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