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年会2017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黄益平:经济陷风险三角 坏杠杆增加

2016-11-17 12: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讯 “2007年以来企业杠杆率出现了分化,国企的杠杆率不断往上走,民企杠杆率不断往下走,这是一种降低杠杆率质量的一种分化。平均而言,国企的效率和利润率都不如民企的表现。所以,也可以反过来说,坏的杠杆在增加,好的杠杆在减少,显然对我们下一步的增长会有很大的压力。”11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明年全球的经济形势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黄益平认为,风险三角是今年国际清算银行在一个报告当中提出来的,所谓的“风险三角”,一是生产率在不断下降。二是杠杆率在不断上升。三是宏观经济政策的空间在明显的收缩。现在很多国家都面对的一个困境,这个困境确实是很普遍的存在,在中国也存在。

  更值得关注的是,黄益平表示,宏观经济政策空间在收缩,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再像2008、2009年那样扩张很困难,这确实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问题。谁能从现在的困境当中走出来,就看谁能推进结构性改革,对世界各国是如此,对中国尤其如此。

  以下为黄益平发言实录:

  黄益平:我非常赞同Bert Hofman先生和张教授两个基本的看法:第一,明年全球的经济形势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第二,明年的增长,全球来看,似乎还是比较疲软。在这两个前提下,还碰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从政策的角度来说,所谓的风险三角,这个风险三角是今年国际清算银行在一个报告当中提出来的,我们现在很多国家都面对的一个困境,而我觉得这个困境确实是很普遍的存在,在中国也存在。所谓的“风险三角”:一是生产率在不断下降。二是杠杆率在不断上升。三是宏观经济政策的空间在明显的收缩。所以,把这三个结合在一起看,一个最基本的结论是,靠周期性的政策已经比较难做了,我非常赞同张燕生教授说的,归根到底到最后能不能走出去,经济低迷,增长低迷,是全世界都碰到的问题。但似乎已经不可能再像2008、2009年那样采取一个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让我们的增长回升,走出现在这样的困境,其实已经很困难了。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宏观经济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少,但似乎对它的依赖性变得越来越高。全球来看,日本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两支箭出去了,其他一支箭并不明显。我觉得风险三角的问题,是几乎所有国家都面对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在中国尤其突出。生产率下降很明显,从2008年以来,有很多研究发现,总要素生产力已经明显下降,边际资本产出率(每生产一个单位的GDP需要多少个单位的资本投入),这个数字在2007年的时候是3.5,去年到了5.9,可见资本投入的效率在不断地下降。我们杠杆率在不断上升,这变成全世界都关注的中国经济的风险,我们的杠杆率很高,尤其是企业的杠杆率很高,非金融企业的负债跟GDP比到了160%,更有意思的是,2007年以来企业杠杆率出现了分化,国企的杠杆率不断往上走,民企杠杆率不断往下走,我称作为是一种降低杠杆率质量的一种分化。平均而言,国企的效率和利润率都不如民企的表现。所以,也可以反过来说,坏的杠杆在增加,好的杠杆在减少,显然对我们下一步的增长会有很大的压力。

  宏观经济政策空间在收缩,这是显而易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再像2008、2009年那样扩张很困难,这确实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问题。最后谁能赢这个比赛,谁能从现在的困境当中走出来,就看谁能推进结构性改革,对世界各国是如此,对中国尤其如此。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杠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降杠杆联席会议建立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同意建立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为有序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以下简称降杠杆)工作,经国务院同意,建立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2016-10-27 08:20:00

杠杆上的楼市:房价节节攀升 公司债暴涨

国家统计局、中国指数研究院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6日,房企公司债融资规模达到6534.6亿元,平均利率仅为5.16%,规模已经达到2015年全年的151%。

2016-09-14 09:27:00

【发力供给侧 创造新动能】去杠杆 路在何方?

杠杆率是指债务与GDP之比,而去杠杆是今年全国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如何去解决企业负债率、也就是杠杆率过高的问题。

2016-08-1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