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北京的数字经济产业在哪些区域的发展势头“最猛”?23日下午出炉的一份行业报告给出了答案。报告认为,“泛中关村”、“大望京”、丰台已成为北京数字经济三大集聚区。通州和石景山有望成为未来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

数字经济对于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不断提升。从整体规模来看,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万亿元;从占比来看,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9%,位列全国第一。

“泛中关村”、“大望京”、丰台这三大数字经济集群各有什么特点?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孙祖天分析指出:“TMT(科技、媒体和电信)相关企业选址主要考虑人才的聚集程度,所以中关村是首选,中关村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数字经济集聚的中心。最近,这一带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的扩租需求还外溢到北清路、东升等园区,所以就形成了‘泛中关村’集群这一概念。望京区域主要吸引的是‘互联网+服务’、电商、新媒体这几类行业,有几家行业头部企业在这里扎根。周边电子城园区的发展也在加速,所以就有了‘大望京’的概念。还有一个集聚区是丰台丽泽,因为对于企业来说,这一片有大面积的优质可租空间供选择,而且离中关村、金融街其实都比较近,所以吸引了不少电信行业的企业在这里集聚。”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受到北京持续严格控制五环以内商业办公用地等多重因素影响,通州和石景山这一东一西两片区域将成为新兴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新兴区域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也将不断完善,来适应数字经济企业人员密集、办公时间长、高度依赖网络和数据机房设备等特点。

孙祖天说:“总体来看,北京的数字经济在区域分布上将呈现‘多点开花’。未来,无论是成熟区域,还是像通州、石景山这样的新兴区域,都会吸引更多数字经济企业来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