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组件价格上涨影响,今年1—9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2556万千瓦,这个数字明显低于业内年初的预计。围绕涨价,光伏行业上下游矛盾也在加大。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成本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光伏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今年四季度不太可能再次大规模集中装机。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1—9月份,全国光伏新增装机2556万千瓦。而今年年初,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预计,今年全年光伏新增装机可能达到5500万千瓦到6500万千瓦之间。也就是说,前三季度的新增装机规模还不到全年预测数据的一半。而这2556万千瓦的新增装机中,光伏电站更是只有915万千瓦,占比大幅下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说,主要是因为装机价格太高。

“现在好多电站都停装了,因为组件太贵装不起了。而且把良好的商誉生态都破坏了,原来的合同基本上都废掉了,没办法,因为价格我做不了,我要做就亏死了。现在,好多项目就要停一停、等一等,待价而沽。”某业内人士说。

实际上,今年以来,整个光伏产业链都在涨价。组件价格从去年最低每瓦1.3元左右,上涨到2元以上。上游的硅料均价则从年初每吨8万元上涨到目前的27万元,涨幅超过220%。更上游的硅粉价格更是从每吨几千元飙升到十几万元。由于光伏电站项目不再享受补贴,涨价自然导致装机热情下降。与此同时,涨价也加大了上下游矛盾,行业内出现了互相埋怨指责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问题的根源还是上下游扩张不同步。

业内人士说:“装机井喷的过程中,硅料的投入是少的,跟不上,而且它的周期长,颗粒硅(达产)最起码也得7—8个月,投资跟不上。上下游要协同,应该确保产业生态动态平衡一条龙,整个产业链要平衡,不能顾此失彼,现在是下游的组件扩张太猛了。”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较小,并不一定意味着全年也会是这样的情况。去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到4820万千瓦,但其中60%以上都是在第四季度完成的。不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说,考虑到当前成本,今年第四季度再次大规模集中装机并不现实。

“总体的目标上,经济性是肯定要最优先考量的,否则不可持续,大家不可能亏着钱去做这些东西。但是由于现在的原材料价格高涨,下游电站的收益率下降,你不能亏损也要上,我觉得这是没有必要的,而且今年已经基本完成目标了。”刘译阳说。

刘译阳所说的目标是指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权重。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曾发布通知,不再下达各省(区、市)的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建设规模和指标,而是测算下达各地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引导各地根据责任权重,安排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可再生能源集中装机,今年各地完成目标并不难。对于接下来光伏行业的发展,刘译阳说,主要还是取决于成本,但最近煤电上网电价机制的改革对行业也构成一定利好。

刘译阳表示:“工商业安装分布式光伏的热情会高涨。因为基准能源的价格(最高)上浮20%,意味着其它的能源价格也可以上浮20%,但是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初始投资固定以后,其它的边际成本是0,我的成本是不变的,你的价格高了以后,相当于我对你的优势会更大,投资的收益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