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专项债是稳投资的“利器”。财政部日前披露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情况,其中专项债发行2.2万亿元,大约5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

专项债是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财政部日前披露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地方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9万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2万亿元。

具体投向情况如何?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说:“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5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3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2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发行进度来看,专项债8月以来发行进度明显加快。不过,年内专项债发行节奏依然呈现出“前慢后快”特点,今年前三季度,专项债券发行进度为61%。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地方政府专项债到8月份才发了18000亿(元),今年全年计划36500亿(元),到8月份进度才50%。什么概念呢?往年到这个时候进度都已经快到90%了,所以要加大进度,把剩下这1万多亿元尽快布局好,让地方把大项目实施开工,然后形成实物工作量,这对整个经济是一个极大的拉动。”

在此背景下,财政部方面已最新明确,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李大伟说:“要求地方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继续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持续发挥专项债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财政部方面还透露,已启动专项债券穿透式监测试点,强化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