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回应了化肥保供稳价、普惠托育、缓解看病难、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特色小镇建设等热点。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各省份全面建立特色小镇清单管理机制。

 

受生产成本推动、国际市场传导、社会库存较低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国内化肥价格快速上涨,达到近十年新高。近期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分工配合、综合施策,出台了一系列化肥保供稳价政策,并逐步落地见效。国家发改委20日下午通过低价竞拍方式,组织第一批钾肥储备投放。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此次竞拍投放的目的主要是实现低价储备资源惠及农民,同时通过储备投放引导市场预期、撬动社会资源释放,满足今冬明春复合肥生产,保障明年春耕用肥需要。”

“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指标由2020年1.8个提升到2025年4.5个。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提到,将支持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引导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在缓解老百姓“看病难”方面,接下来如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欧晓理说,“十四五”时期,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做两件大事,一个是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另一个是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对于后者,今年将在现有8个试点省份的基础上,扩增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12个中西部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力争每个地区年内至少启动一个项目。

欧晓理说:“同时,在原有30家高水平输出医院的基础上,再增加31家输出医院,提高优质医疗资源输出能力。到2022年完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国范围的规划布局,‘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推动群众危急重症、疑难病症基本在省域内得到解决。”

当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建立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机制,行业“小、乱、散”现象得到较大改善,迎来发展黄金时期。孟玮透露,国家发改委拟于近期会同商务部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

孟玮说:“到2023年,每个城市培育3家以上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占比超过50%),社区家政网点服务能力覆盖率达到90%以上,10%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家政相关学历教育。”

国家发改委还介绍了特色小镇建设情况。目前各省份特色小镇清单内保留了1600个左右,其中有19个省份清单内的特色小镇数量少于50个,“少而精”导向初步形成。国家发改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说,接下来将全面施行“一张清单管到底”,指导各省份全面建立特色小镇清单管理机制,同时根据情况对特色小镇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吴越涛说:“清理清单外‘特色小镇’,对此前已建设或命名的特色小镇进行全面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清理或更名,特别是对虚假虚拟的‘特色小镇’要坚决清理,撤除宣传内容、消除负面影响,同时切实防止清单外的单体项目命名为‘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