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 无锡台记者梁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中国诚通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日前在江苏无锡成立。国资委透露,基金将重点支持国有骨干企业新兴业务培育和关键技术突破。

 

国调基金二期总规模超1000亿元,首只平行基金长三角基金募资规模737.5亿元,由中国诚通携手无锡市作为主发起人,联合8家央企共同成立。

据了解,国调基金二期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负责人童来明说:“基金的具体投资领域,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致力于推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说,国调基金二期的设立,将更加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作用,通过基金市场化运作方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更大限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彭华岗说:“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支持国有骨干企业新兴业务培育,关键技术突破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大对产业链‘链长’企业的投资力度,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

专家认为,设立国调基金二期,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聚集央企存量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有利于实现资本管理专业化和资本流动市场化,对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更好地保障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是国务院出资设立的国有资本运营改革试点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战略型投资控股公司。2016年9月,受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联合9家国有企业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1310亿元的国调基金。5年以来,国调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推动航空、电力、能源、航运等关键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截至今年6月底,国调基金已交割项目125个,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82%为央企及相关项目,累计实现利润近150亿元,累计回收投资基金及各项收益近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