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18亿美元,比4月末上升236亿美元,升幅0.74%。业内人士指出,非美元货币走强,以及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是外汇储备规模创近5年新高的主要原因。

 

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创下2016年2月以来的新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及通胀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总体走强,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上升,加上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5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图片来源:CFP

据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测算,我国的外汇储备大约有三分之一是非美元货币资产,非美元货币升值对外汇储备增长的贡献可能达到150亿美元。赵庆明表示:“5月,欧元、英镑等货币对美元汇率显著升值,美元指数下跌了1.6%,据测算,汇率折算这方面对外汇储备的贡献大约在150亿美元左右。第二块是来自于资产价格以及投资收益。5月,主要国家的债券价格有所上涨,这块对外汇储备也有贡献,资产价格加上当月实现的投资收益,我的估算是贡献了100亿美元左右的增加。”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也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5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7.9%,连续5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区间,贸易顺差455.4亿美元。5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57.8亿美元。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从国际收支来看,近期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向好,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也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贡献。”

王春英认为,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赵庆明说:“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储备还是能够稳定在3.1-3.2万亿美元左右,会随着汇率以及资产价格有所微小的变动,但是相对于3.2万亿这么大的规模来说,变动幅度应该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