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前5个月的基金成绩单出炉,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交出一份正收益答卷,平均收益率超过4%。不过,基金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此外,虽然最近爆款基金频出,但今年以来新基金募集延期的情况却一直存在。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主动权益基金交出了一份正收益答卷,平均收益率超过4%。近八成主动权益基金保持了正收益,超过400只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近5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不过,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基金业绩分化也比较明显。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者超过46%,最低者亏损18%以上,业绩最高者和最低者的收益率相差超过64个百分点。金融学者、投资人杜帅认为,板块的轮动性作用是导致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化的主要原因。杜帅说:“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像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还有灵活配置型基金,这几类基金的配置都是有偏重点的,这次的板块轮动主要集中在我们之前说的抱团股或者一些新的概念性的股票,比如说最近刚提出的三孩政策,这一部分股票就有了一个增长。所以说板块的轮动作用是导致基金收益率震荡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此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公募基金的组合投资有自己的风格,因此导致了阶段性的差别。他提醒投资者,投资基金应该注重基金的长周期效益,而不能紧盯着短期效益。董登新说:“在一个很短的偶然的考核期里面,有的公募基金可能收益率比较高,而有的基金可能收益比较差一点,但我觉得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公募基金的考核还是应该注重周期性的考核,对基金的业绩评判要放在一个周期性的考核当中去裁量,这才是公平的、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共有59只新基金开始发行,这也是今年春节之后难得一见的盛况。不过,虽然基金发行火爆,但新基金募集延期的情况却一直存在。截至5月底,今年延期募集的新基金达到115只,5月份就有22只基金延期募集。什么原因导致了基金发行市场的“冰火两重天”?董登新说:“一方面,目前我们的投资者尤其是散户,基本上都认识到了在股市里面直接搏杀,短炒赚钱越来越难,因为A股已经在明显的机构化,所以自己去搏杀不如去买公募基金。我想这是一个大趋势。而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公募基金目前这种追求短期业绩的风格还没有彻底转换,仍然给投资者带来一些不确定的预期。”

从今年前5个月的绩优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主要涉及银行、采掘、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表现不佳的基金则主要重仓军工板块。那么,未来投资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哪些板块?杜帅认为,未来可以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进行布局,“有几个方向是最值得关注的,比如说前两天刚刚提出来的三孩政策,三孩政策的有关概念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第二个就是医疗健康行业,随着疫情的常态化防疫趋势,医疗行业一直会成为一个热点的板块。第三个是新能源板块或者说叫智能化板块。第四个就是绿色低碳经济,可以关注类似于新能源汽车、光伏、风能、环境治理、新能源、碳中和、碳达峰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