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金融支持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组合拳”成效显著。在28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第六场“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朱兆文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尚未完全恢复元气的小微企业要再帮扶一把。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到很大影响。在国家相关部委、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金融系统的共同努力下,金融支持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取得了明显实效。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朱兆文介绍,央行为受疫情持续影响的行业企业恢复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4月末,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贷款余额1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稳步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虽然一些行业企业已经纾困,但还有部分小微企业没有恢复元气。朱兆文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尚未完全恢复元气的小微企业,要再帮扶一把。

朱兆文说:“更加注重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重点行业企业的精准支持,重点加强对外贸、文旅、线下销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金融支持。4月末文体娱乐业、交通运输业和仓储邮政业的贷款同比增速均超过10%。2020年至2021年4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10.2万亿元的贷款本息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8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央广网发 央行供图)

疫情之下,文化和旅游行业企业受到较大影响。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峰说,为帮助“深陷泥潭”的企业恢复生机,文化和旅游部加大了相关行业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马峰介绍:“我们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引导合理增加信用贷款,建立健全融资配套服务长效机制,鼓励保险机构实施惠企举措,丰富文化和旅游保险产品供给等。”

疫情期间,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各商业银行,都在不断推出金融“组合拳”,尽可能帮助相关行业企业减少疫情的冲击。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葛春尧介绍,中国银行在加快产品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陆续推出信用贷、银税贷、抵押贷等线上融资产品,发布智慧贷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方案,推动小微企业专利创造及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线上线下跨境撮合服务体系,打造集政府、银行、企业、第三方平台于一体的全方位金融生态体系,深化跨境撮合服务。截至3月末,为近80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投放贷款约9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