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我国持续采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对于这项工作的成效,外资企业怎么看,有什么样的切身感受,又有哪些政策需求?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5月18日联合召开2021年首届政企交流会,国家发改委在会上倾听了跨国企业心声。

 

  为改善外资企业在华营商环境,我国推出了许多扎扎实实的举措。对此,外资企业有什么获得感?芯片巨头高通近年来每年在中国申请专利数量多达2000件左右,公司全球副总裁郭涛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空前,国内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日益增强,外资企业受益匪浅。

  郭涛说:“我们看到,确实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的规模和力度是空前的,我们跟许多外商投资企业一样,在华业绩的持续增长也确实是受益于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保护的持续进步。去年年初以来,超过25家中国企业通过我们授权的知识产权提高了自身经济利益、竞争力,实现双赢。”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0.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8.6%。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体现在数据上,也反映在外资企业的亲身感受中。另一家在华外资企业普华永道是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在国内和很多外资企业都有业务往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冀菲观察,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意愿正大大加强。

  冀菲表示:“其实在加大企业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会看到我们的企业客户其实很珍惜中国市场的这些巨大增长的潜力,然后包括政策的利好,以及在现在外部环境的一些不稳定情况下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其实企业对于在中国投资的这个意愿是大大加强的。”

  外资对中国市场、对政策环境还有什么期待?“十四五”规划纲要对科技创新、绿色生态、数字经济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在不少外资企业看来,这将带来巨大投资机会。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方军涛希望抓住机会,参与中国低碳绿色发展。

  方军涛表示:“在某些领域,不是传统八大行业,能不能给我们一些更清晰的指导。尤其在这种的碳交易,在这种绿电的配给等等方面,能够给予我们这些行业更多政策的指引,以便让我们能够也一并加入到咱们中国达到碳中和这样的伟业当中。”

  与外资企业诉求相呼应,“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外资项目投入的落地,保障外贸产业链的顺畅、供应链的畅通。不断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参与中国国内大循环,持续提升开放平台的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连接点和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