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一季度业绩近日全都公布,一季度六大行净利润总和3318亿元,以一季度90天计算,六大行日赚超过36亿元。专家分析,以六大行为代表的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长保持稳健,资产质量仍处于持续改善通道。

 

梳理六大行一季报数据发现,从盈利能力来看,六大行差距明显,工行、建行一季度净利润都超过800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处于第二阵营,净利润分别为658.61亿元、539.89亿元;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分别为219.46亿元和212.01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与去年底相比,除了中国银行增速略有下降外,其余五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都环比上升。其中,邮储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51%,在六家银行中增速最快。工商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46%,增速最慢。

图片来源:CFP

从资产质量方面来看,六大行中资产质量优良,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为1.64%;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0.86%。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六家大型商业银行一季度总体经营情况良好,各项业绩指标好于预期。董希淼表示:“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明显回暖,企业盈利情况显著改善,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与此同时,银行通过各种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减少了不良贷款。在这种情况下,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出现了一降一升的局面,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上升,但不良贷款率略有下降。净利润增长比同期有改善,资产质量也在持续优化,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指出,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背后,是各家银行都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用利润中的真金白银来核销不良资产。杜帅表示,针对不良贷款的风险,监管机构已多次强调“以丰补歉”和逆周期的调节,也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贷款增速较高,净利润增长较快的年份,多计提贷款减值损失准备,以保持稳定的风险抵补能力,防患于未然。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指标均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意味着目前银行有实力、潜力和空间来消化处置不良资产。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银行贷款重新定价及负债成本走高,预计银行业一季度净息差环比进一步收窄,商业银行将通过规模扩张“以量补价”的方式来实现净利息收入正增长。

对于银行板块的股票走势,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评价说,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结合宏观经济企稳向好,中长期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张翠霞表示:“从已经披露的银行年报和一季报来看,业绩只是符合以前股价上涨的预期,但是随着二季度到来,如果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和信用边际收紧的大背景环境没有改变,银行板块的中期机会比较确定,但是从小周期的攻击结构、攻击力度来讲,银行板块可能不是最强的攻击方向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