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16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说,证监会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进一步强化了科创板姓“科”的定位。证监会明确,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禁止在科创板上市。

 

李维友在发布会上说,证监会这次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的内容,包括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指标,形成4+5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完善专家库制度;交易所在发行审核中,重点关注发行人的自我评估是否客观,保荐机构把关是否勤勉尽责等。

李维友说,这次完善科创属性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了科创板姓“科”的定位。“科创板各项制度设计,必须紧紧围绕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企业,这是检验科创板是否成功的首要标准。这次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总的思路是聚焦支持硬科技的核心目标,突出实质重于形式;实行分类处理和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丰富科创属性评价指标,并强化综合研判;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强化制度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证监会明确了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禁止在科创板上市。李维友表示:“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经超过250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还有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的一批高科技企业先后登陆科创板,其中还包括18家的未盈利企业、3家红筹企业、2家特殊股权结构企业,这些是以前无法在A股上市的企业。这次完善科创属性的评价指标体系,严格限定科创板支持的行业领域,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进行分类处理。积极支持新一代信息系统高端装备等6大行业领域的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于金融科技、模式创新等类型的企业,根据企业科创属性情况从严把关,限制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此外,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陈捷在会上表示,2020年以来,证监会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财务造假案件,相关案件办理59起,占办理信息披露类案件23%。下一步,证监会将重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

陈捷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零容忍”工作要求,加强执法司法协同,坚持一案双查,重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恶性违法行为,坚决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违法责任。同时,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全链条监管,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严守4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