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31日发布,制造业PMI为51.9%,连续1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反映制造业持续扩张。数据同时显示,制造业供需两端同步回升,进出口继续改善,小型企业近期首次进入景气区间。专家分析,当前宏观经济保持恢复态势,需要着力扩大内需,降低企业成本压力。

 

  3月份,制造业PMI为51.9%,比2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荣枯线以上,比2月份有所增多。整体来看,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升。从分类指标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3.6%,都比2月份提高两个百分点左右,表明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2%和51.1%,分别提高2.4和1.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指数上升到了近年来的高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分析,这反映出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继续复苏,国内市场产需加快释放。

  刘向东表示:“主要经济体的经济一直在恢复,外需发展较快,他们一些刺激政策对我们的出口的拉动作用也很显现,所以说出口订单也非常好。国内围绕着出口、进口中间品的一些需求也在恢复上升,所以外贸整个景气度有一个比较好的提升。”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7%、51.6%和50.4%,都有所提升,反映出不同规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都有所改善。其中,小型企业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首次进入景气区间。刘向东说,中小企业正在走出最困难的时候。“另外一方面就是市场需求的恢复,确实给一直在坚持生产经营的这些中小企业更广阔的市场,还有获得营收和盈利的能力。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国家力保中小企业,解决它们的一些困难,包括减税降费、减租减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正在走出最困难的时候。”

  从PMI相关指标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9.4%和59.8%,达到近年来高点。有调查企业反映,受境外疫情反复,以及国际经贸不畅等因素影响,近期部分进口原材料供应不足,价格上涨明显,交货周期延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需要采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压力。

  张立群表示:“这个表明在经济全面恢复的进程当中,由于产业链的这样一个传导,某些环节的供求紧张形势有所发展。这个方面的价格实际上给出一个重要信号,要求这个方面的生产要尽快增长。所以从政策来看,应该积极支持价格上涨比较多的这些行业扩大生产。”

  3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5%,比2月份小幅下降。张立群认为,这可能反映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前景担忧增大。在春节过后生产开局的时点,这值得警惕,要继续着力扩大内需。“需求不足、订单不足的这些问题仍然存在,使得企业对未来的市场前景还是有谨慎的一面,它们在准备生产或者是备料等等这些方面还有一些偏谨慎的情绪。所以指数的小幅下降要特别注意,这也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把扩大内需的这些政策落实。”张立群说。

  另外,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比2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3%,提高3.7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总的来看,当前经济保持平稳恢复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