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需要继续大力推进能源转型,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具体来说,发展节奏怎么安排?弃风弃光等问题怎么解决?国务院新闻办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在会上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详细解读。

  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34亿千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的三分之一。风电、光伏去年新增装机大约1.2亿千瓦,占全球一半以上,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可再生能源减污降碳成效显著。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达到6.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替代煤炭近10亿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达17.9亿吨、86.4万吨与79.8万吨。”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意味着非化石能源还要加快发展。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李福龙说,“十四五”时期,非化石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初步测算‘十四五’时期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增量的比重将达到80%,比‘十三五’要提高20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为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5%左右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可再生能源一定程度上存在靠天吃饭的特点,随着装机规模和发电量不断增长,如何避免弃风弃光现象?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回应,从2018年到2020年,我国弃风弃光逐年好转,风电、光伏利用率大幅度上升,分别达到97%和98%,在全球领先。接下来,我国将统筹优化新能源开发布局,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构建新能源消纳长效机制。

  黄学农介绍:“在发电侧,加强火电灵活性改造,包括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天然气调峰电站的建设。在电网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特别要发挥大电网资源互济的作用。在用户侧,推进终端电能替代特别是绿色电能替代,提高需求侧响应能力。”

  今年起,我国风电、光伏发展将进入平价阶段,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不过,存量项目补贴拖欠问题怎么解决?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提到,将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鼓励金融机构对已纳入补贴清单的项目发放补贴确权贷款;鼓励企业通过绿证交易的方式减轻企业利息负担,分担利息压力;做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应收尽收;优化补贴资金管理。

  李创军表示:“我们和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以企业备案的贷款合同等材料为依据,向企业核发绿证,允许企业通过交易绿证来减轻利息分担压力,这对于企业也是有效减负手段。”

  国家能源局还回应了当前煤炭供应形势。1—2月,我国累积进口动力煤同比下降近40%,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煤炭供应是否会出现不确定性?章建华回应:“不管什么情况下,我们在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在广大企业的密切配合下,能源安全供应都可以有效保障,今年也看不出有明显的缺口,我们非常有信心也有能力确保国家能源方方面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