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春节以来,“宅经济”下催生的理财直播热度不减,多家基金公司通过理财直播课等形式在网络平台“开门营业”。理财直播能否成为新热潮?

  “基金热”还在延续,在“宅经济”盛行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在网络平台进行理财直播的方式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追捧。支付宝理财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理财直播观看人次和去年春节相比上涨超过10倍,基金讨论区访问量也同比翻倍。

  消费者胡女士:金融类直播能让一些想让自己投资更多元化的人,利用碎片的时间去学习一些知识,也能够更方便地获得这些信息。

  消费者杨先生:我认为直播是一个比较好的渠道,它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到产品的信息和情况。我也会看几个不同的基金品牌,最后决定买哪一只。

  记者观看了多场理财直播后发现,目前各家金融机构的直播已经不是简单的基金经理在线带货模式,而是已有初具规模的直播团队。主持人、基金经理会和用户实时互动,并且大多机构都会以问答形式在直播中普及理财知识,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下足了功夫。7分钟理财创始人兼CEO罗元裳曾参与过多场理财直播,她告诉记者,如今的理财直播相比以往有很大进步。“我参与基金公司直播这5年当中,看到了基金公司直播的变化,以前大家更多就按照排名买基金,但是现在做直播的时候会讲这个基金跟别的基金到底内核投资的逻辑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要配,如果你买了之后,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风险和机会。而不光是说这个产品有多好,这是我看到行业的一个变化。”罗元裳说。

  直播带货的兴起在带火了理财直播的同时,也为基金市场打开了一道全新的大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金融产品作为一种商品,把直播带货运用到金融领域无可厚非,直播带货的目的就是为了扩大金融产品的销售量和影响力。“这种直播带货有两个重要的作用,第一个是投资者教育,如果专门在一个场合,没有任何诱导性的投资者教育的话,它往往带有很强的说教性,效果可能不太好。但是这种理财直播或者公募基金的直播带货的场景,把投资者教育潜移默化放在里面,会产生的化合反应,这种作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对于卖方有广告作用,而且这个广告作用是场景化的,他能给投资者非常好的现场的展示。所以线上的产品营销或者直播带货,对于理财产品,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可能发展的趋势。”董登新说。

  理财直播丰富了人们接触投资市场的渠道,也帮助很多经验不足的新手积累了更多理财知识,是对于传统理财渠道的有效拓展。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殊性,相关部门应该对理财直播加强监管,以免损害消费者利益。“因为金融业是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行业,所以我们有专门的监管机构,要对它进行监管。如果说在销售过程中存在一些浮夸或者虚假的陈述,容易给客户带来风险,并且形成金融风险。所以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对过程做一些把握,防止出现一些问题。消费者本身也要对这些直播带货的金融产品,一方面要货比三家,另外,能够切实知道它的风险点,这样自己才能够心甘情愿去购买,买者风险自负。这样直播带货在金融领域才能做得更好。”郭田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