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历来是楼市的淡季,但今年春节期间的楼市行情出现了反转,不少重点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刷新了往年记录。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多位房地产销售顾问,他们都表示,春节期间,自己所在门店的看房人数和成交量都比往年有所上涨。

  北京西二环某房产销售顾问表示:“春节市场挺好的,十套房大概卖了七八套,剩下的一两套可能是业主不是特别诚心(卖)或者是价格比较高的房子。”

  深圳某房产销售顾问说:“春节前还是有很多客户的,包括放假期间也有很多客户出来看房。大部分客户都是换房,要么是一些上学的。”

  春节楼市“淡季不淡”,原因是什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去年春节期间疫情比较明显,全国为防疫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售楼处不能开放,中介不能进小区带看等。今年虽然有防疫要求,但对楼市市场秩序和营销节奏的影响明显小于去年。第二,今年倡导就地过年,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很多居民不再外出旅游或出国旅游,这也就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假期关注楼市,甚至达成交易。”

  从具体的数据看,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是,春节期间,30个重点城市成交量达到315256平方米,同比上涨133%。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春节,受监测的10个城市新房成交1416套,比去年春节期间上涨224.8%。

  数据如此亮眼,是否意味着楼市真的“缓过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提醒,这些机构的数据并不能反映房地产市场的全貌。“这些省会城市,包括热点城市,总体来说,它们的交易量会远远好于一些三、四线城市。所以这些数据总体反映的是一些比较好的城市,或者说是人口流入多的城市,并不能反映全国的整体情况。”邓郁松说。

  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今年楼市将怎么走?杨红旭预计,今年楼市整体将保持平稳,但不同城市间分化会持续加剧。“2021年的全国市场,我认为基本上会保持相对平稳,或者是稳中略降1%-5%。另外一个特征是全国的分化比较严重,整个北方地区的楼市将继续保持偏低迷的态势,西部地区也类似,东部地区,尤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还会保持一定的活跃度。”杨红旭说。

  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锋认为,今年的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将面临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房住不炒”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热点城市和一、二线城市,尤其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坚决落实稳房价、稳地价的各项政策。

  王锋说:“短期来看,核心问题是金融,关键是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如何能控制住货币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来炒作,在这方面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今后更多的二线城市可能也要关注热钱流入市场的问题。国家为了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推出了一些金融政策,假如资金都流入房地产市场,使其又成为一个资金蓄水池,则可能导致更大的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