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14日消息(记者 佟亚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中方从去年12月起启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程序,目前进展顺利。中方协定核准和实施准备工作将在6个月内完成。
 
  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RCEP当前进展备受期待。根据规定,RCEP协定生效需要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高峰介绍,中方从去年12月起启动RCEP协定国内核准程序,目前进展顺利。相关实施准备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进行关税税则转版以及原产地实施准备工作,将确保协定生效后中方降税义务的履行;各部门已经对照梳理协定所涉及的义务清单,确保协定中的各项开放举措和规则义务能够得到全面履行。中方协定核准和实施准备工作将在6个月内完成。”高峰说。
  RCEP协定的一大亮点,在于RCEP框架下采用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也就是说根据此前成员间双边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不能算作某个国家原产的某一产品,经过区域价值累积后,将可能被认定为RCEP区域原产,享受RCEP优惠关税。这将有助于跨国公司更加灵活地进行产业布局,促进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和发展。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当前海关部门也正在研究梳理相关流程,保障RCEP原产地规则落地。“海关正在研究出台《RCEP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和《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重新梳理RCEP项下申报享惠进口和出口签证的流程,并建设配套的信息化系统,确保企业申报享惠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