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近日发文说,将推动村镇银行改革重组,加快村镇银行补充资本,强化风险处置,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村镇银行是中小银行重要组成部分,从2006年启动村镇银行试点工作以来,经过14年培育发展,村镇银行已成为机构数量最多、单体规模最小、服务客户最基层、支农支小特色最突出的“微小银行”,已成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金融生力军。
  不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近年来,少数村镇银行受各种因素影响,风险水平也快速上升。
  董希淼:第一,村镇银行规模特别小,是典型的规模不经济,单个运营成本比较高。第二,村镇银行发展初期,它比较依赖于主发起行的品牌和支持,如果主发起行支持不够,它的发展起步就很艰难。第三,村镇银行由于品牌影响力弱,他往往通过较高的利率来吸收存款,资金成本比较高。第四,由于服务对象非常下沉,在实际经营中的信贷风险也相对更高。
  银保监会近日在《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指出,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以及协助处置不良贷款,适度有序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支持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帮助收购和增资,以及强化对主发起行的激励约束。
  董希淼分析,这次政策的亮点主要体现在村镇银行兼并重组方式的多样化。
  董希淼:第一,对这些不具备救助意义的村镇银行可以直接关闭。第二,可以将村镇银行改建为其他村镇银行的支行,也可以改建成主发起银行的分支机构,甚至还可以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下改建成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分支机构。兼并重组的方式多样化,能够更好地推进村镇银行的重组改制。
  截至2020年9月末,我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41家,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中西部占比65.8%,县域覆盖率71.2%。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始终保持在90%以上,户均贷款30.5万元。
  2020年10月,央行公布的《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将村镇银行列入商业银行范畴,进一步明确了村镇银行的法律地位。董希淼说,村镇银行改革重组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董希淼:对村镇银行进行重组改制,补充资本,增强其稳定发展的能力,更好发挥村镇银行在服务三农经济和小微企业中的积极作用,对于我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金融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