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便利企业缴税,今年以来,我国税务系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前11个月,90%以上的主要办税缴费服务事项已经实现网上办理。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办税缴费服务方面,“网上办”已经成为主要渠道。从事项范围看,90%以上的主要办税缴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事项已达211项。从业务类型看,常见业务网办比例持续提升,其中申报类、发票类、新办及注销类等3类基础性业务网办比例分别达到92%、82%和55%。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说,涉税业务办理当中,“非接触式”办理已经接近9成,而同一时期线下来办税的人次下降近3成。这表明足不出户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纳税人、缴费人对于网上办税的满意度达到97.3%。

  主要涉税业务中,江苏、北京、深圳、青岛、浙江、广东、厦门等7个省区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超过90%。在厦门,自由设计师孟曼曼利用网上支付手段,在家动动手指,几分钟就能缴纳社保费,省去了往返办税服务厅的时间。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实行出口退税备案业务海关税务“一并办”。

  分区域来看,主要涉税业务中,东部地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提升较快,达到92.95%,其中,长三角地区高出全国6.41个百分点,粤港澳大湾区(不含港、澳)高出全国4.45个百分点,京津冀地区高出全国3.74个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发力,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他表示,一是扎实推进线上办税“全覆盖”,通过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实现主要涉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理。二是扎实保障线下服务“稳兜底”,通过优化办税服务厅的现场服务,重点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