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10月31日凌晨,A股全部4067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065家上市公司披露完2020年三季度财务数据,目前只剩下暴风退、中芯国际两家公司暂未披露。

  从已披露的财报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全部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7.13万亿元,同比增长0.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3万亿元,同比下降6.52%。

  其中,第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显著复苏,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7.29%,重回正增长,而且明显好于第二季度。其中,科创板净利润同比增长87.51%。

  分个股来看,“两桶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以1.55万亿元和1.43万亿元的营收排名营收榜前两位;净利润排名中,工商银行以2287亿元的净利润排名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净利润都超过千亿元,不过都同比出现负增长。

  白马股股价飙升 百亿规模大基金净赚43%

  虽然上市公司整体的净利润在第三季度才转正,但由于今年A股走出结构化行情,白马股股价飙升,百亿规模的大基金收益颇丰。从往年业绩来看,一般中小规模的基金收益率要高于百亿规模的大基金,但是今年的市场一反常态,原本较为平庸的大基金收益率出现集体爆发。

  万德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排除今年新成立的业绩偏短期的百亿基金,43只百亿体量的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3.01%,比同期老基金的收益率高出9个百分点。如果排除以固收资产配置为主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37只主动权益类百亿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49.44%,更是超出同期产品15个百分点,斩获了丰厚的超额收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大规模基金今年的优异表现主要受益于大盘的整体表现。杨德龙说:“今年市场是分化的走势,业绩优良的白马龙头股大幅上涨,而绩差股和题材股以及小盘股走势较差。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偏向于业绩稳定的消费白马股以及大盘蓝筹股,又加上大规模基金往往配置了比较强的基金经理,投资业绩较好,研究能力较强,而大规模的基金因为流动性的原因,它必须配这种流通盘比较大的大市值股票,因此今年市场的风格特别适合大规模基金的业绩表现,从而产生了比较高的收益率。”

  今年前十个月,大基金集中持仓的医药、白酒、消费等龙头股表现非常抢眼。

  以广发医疗保健为例,基金持有的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等多只股票年内涨幅翻倍;万家行业优选持股的比亚迪、长城汽车、顺丰控股等多只个股翻倍;易方达蓝筹精选也因为持股美团、泸州老窖等个股涨幅喜人,基金表现非常抢眼。

  大基金特殊年份超额收益不可持续

  不过,杨德龙指出,大基金的这种超过40%的高收益表现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杨德龙表示:“超过50亿以上的基金往往只有在个别年份业绩比较好,比如在白马股一枝独秀的时候,大规模基金会比较好。一般年份大基金想赚取高收益是比较难的,毕竟规模大,要想从市场赚取收益,需要找到更多优质的股票。所以建议投资者可以买规模适中的基金,平均下来大概20亿到30亿左右的基金。”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也指出,一般来说,中小基金在正常年份的收益率表现要比大基金好。张翠霞说:“大基金在某些特殊的市场环境它是有优势的,但如果在常态化的市场环境当中,小基金如果它的基金管理人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并且有足够的管理能力,在某一行业当中具备非常强劲的实力,他们的超额收益可能比大基金要好得多。”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不管是大基金还是小基金,基金投资最关键的要看两点:一是所选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否为国家战略推动且景气度高的行业,二是所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和管理团队一定要是精兵强将,一个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才是这只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