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9月份,境外机构连续2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持有规模节节攀升。今年1到7月,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近六年的最高值。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从11月1日起,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中国市场吸引力》。今天推出第一篇:准入新政创造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

  《QFII、RQFII办法》11月1日起施行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也就是《QFII、RQFII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11月1日起开始施行。《办法》降低了QFII、RQFII的准入门槛、有序扩大投资范围,为境外投资者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可以说,《办法》的出台是我国在准入新政上不断创新的成果。

  具体来看,这次《办法》及配套规则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在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运作上,将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实施行政许可简易程序;此外,还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办法》中还强调加强持续监管,强化违规惩处,细化具体违规情形适用的监管措施等。

  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房东明认为,准入新政从根本上解决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主要瓶颈,将极大激发他们投资中国市场的兴趣,同时丰富了国内市场金融及对冲工具的参与者,有望带动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点评说,这是一项干货满满且非常有力度的政策举措。“可以投的品种多,也会进一步提高外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信心和兴趣。我觉得这是比较有利于资本流入和便利外资投资的,所以肯定是一个比较有力度的政策。”

  外资金融机构纷纷摩拳擦掌

  事实上,新的《办法》发布后,便有众多外资机构对QFII牌照展现出兴趣,其中不少都是长线投资机构。像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资管规模达364亿美元的英仕曼(Man Group)就在最近拿到了QFII牌照。这无疑是将更多“活水”引进中国的最好证明。其它金融机构也在纷纷摩拳擦掌。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德银中国债务资本市场部主管方中睿表示,开放促使更多的资金、机构进入中国,也给外资银行带来更多业务机会。方中睿说:“各大主要的监管机构都加大了各项对外开放的政策力度,加上中国人民币资产从估值和利差的角度,确实目前非常有吸引力,所以今年我们看到,这些因素就加快促进了国际的投资者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也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作为国际储蓄货币的作用。同时对投资者参与、进入国内市场通道的便利度大大地增加了,包括好多投资者客户纷纷都开始在国内落地成立分支机构。”

  中国资本吸引力稳步提升

  一直以来,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始终没有改变。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上半年境外投资者继续投资中国市场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直接投资和债券证券顺差规模分别为210亿美元和184亿美元。其中,债券证券六成为境外央行持有,属于中长期稳健型投资,近年来稳定增长,“压舱石”作用显著。方中睿介绍:“每个月境外资金的流入还是不断地增加,而且是稳定增长。这方面可以说,国际资金向中国的流入、配置的增加是结构性的,不是说一次性或是暂时性的。”

  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持续深化,在外商准入负面清单中,金融业的准入负面清单已正式清零。外资机构对中国金融开放的信心不断增加,对中国金融市场持续看好。

  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我国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打造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让全球投资者都能够分享中国发展机遇。高峰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外国投资者与中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