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29日北京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我国网络零售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拉动消费势头不减。随着“双十一”等电商促销节点的到来,网络零售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形势持续向好。高峰介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在线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成为网络消费的新趋势。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等娱乐和消费相结合的新模式受到消费者喜爱。‘无接触’模式成为商品和服务直达消费者的重要渠道。”高峰说。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在保障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消费回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直播带货蓬勃发展,直播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化旅游导览直播、教育公开课直播等纷纷登场。各地推出的“电商节+消费券”等促销方式也带动了网络零售的增长,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说:“首先,从消费习惯来看,线上消费的粘性不断增强,消费者习惯从网上买更多的产品,比如生鲜、农产品等。其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创新,比如说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直播电商等,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第三,电商促销也推动了线上消费的增加,我们看到在各个城市推广的消费券活动中,都有电商的身影。”

  作为一年中电商促销最重要的节点,“双十一”即将到来,包括天猫、京东、苏宁等在内的电商平台都公布了今年“双十一”的玩法。相比往年,今年“双十一”促销时长延长,不少平台已经开启预售;玩法也实现简化,回归到“满减”“打折”的状态;住房、汽车等依靠线下交易的大宗商品也都加入到“双十一”的促销购物车中。

  此外,随着“双十一”从国内走向国际、成为全球购物节,跨境电商增长迅速,对于我国稳外贸发挥重要作用。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零售进口平台监测显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超过17%。高峰说:“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B2B出口监管试点等政策推动下,跨境电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关利欣告诉记者,电商促销活动是网络零售额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预计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四季度,伴随着十一、‘双十一’等节庆促销活动,网络零售额增长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小高峰。预计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能够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关利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