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络被称为“隐形的翅膀”,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一些偏远地方,网络通了,发展的路就通了。记者最近跟随工信部前往福建闽北山区,亲眼目睹了网络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系列报道《网络扶贫调研手记》今天推出第三篇:半山腰的规模种植。

 

  汽车开到闽北的寿宁县岗后村时,记者向车窗外望去,半山腰时不时会出现一片片架起的农作物。这是岗后村村民范世良种植的红心猕猴桃,一共有100多亩。范世良前些年在上海打工,四年前岗后村通了宽带和4G网络,他得知后决定返乡创业。

  范世良说:“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这里就像我们自己眼睛瞎掉一样,外面是什么世界,我们这里根本上不了解。现在有网络了,通过我们中国电信网络,我们现在信息非常灵通,就是说外面的什么事情、什么信息我们这里都知道了。”

  当时,村里人都不敢种水果,更别提红心猕猴桃这样的高端水果,主要担心之一就是没有技术,怕种不好。范世良通过网络,学习了大量猕猴桃种植技术,少走了很多弯路。他的果园今年第一年挂果,猕猴桃在幼果期要修剪枝条,否则可能大幅减收。而卖给范世良果苗的人一直把这当作“核心秘密”,不愿告诉他。幸亏范世良在网上查到了这个知识,才避免了损失。

  范世良说:“我跟他们说结那个小果的时候枝就要开始剪,你们都不跟我说一下。这个技术我跟你说,是要一直修剪的,不然这个果长不大,然后我就从资料上查,我自己一边学一边剪,然后教给工人,我说这些枝条要全部修掉,现在上网也很方便。”

  岗后村被大山层层包裹,有限的土地都在半山腰,暴雨等突发气象灾害容易造成较大农业损失。中国电信把村里的广播大喇叭物联网化,遇到极端天气,可以随时随地远程广播。范世良可以及时获取消息,早做准备,减少损失。

  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工作人员:“村民们大家注意了,现在开始广播了,今天的天气是雷阵雨转阴,请大家出门要注意带好雨具。”

  岗后村位于闽浙两省交界处,位置偏远,再加上大山阻隔,种出了水果怎么才能卖出去?范世良一开始也担心自己的猕猴桃滞销,后来他利用12316农业信息综合服务系统,把猕猴桃销售信息发到网上平台,同时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信息,效果远远超出他的预期。

  范世良说:“我们上传网络,就是把这个产品上传到益农这个平台,可以销售到全国。价格现在我们打比方一箱是5斤,大概就卖100块钱一箱。今年产量大概4、5千斤,今年还不够卖。”

  挂果第一年,范世良种植猕猴桃的收入就有10万元左右,两年后果园进入丰产期,预计年收入能超过百万元。他今年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并且在筹划新的合作模式,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

  范世良说:“现在我们这个村的村民很多人不敢投资,我自己先投资,种好,产果以后可以分到每家每户。你们不相信,我现在投好了,可以产果了,我可以每家每户分个一亩、两亩给你自己去管理,然后在技术方面我可以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