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1日是中秋、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的专家提醒,秋冬季节传染病高发,假日出行、旅游人数增多,要坚持“一米线”“戴口罩”等健康行为,发挥“社会疫苗”的作用。

  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今年又叠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开展了17个省份的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查,切实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准备。吴良有表示:“考虑到这个假期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旅游、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的情况,我们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加强值班值守,筑牢外防输入举措,强化重点场所的防控,做好健康教育、防控措施督查等一系列工作,切实保障假期疫情形势平稳。”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国已经连续六周无本土的传播病例。大家要珍惜目前取得的成果,坚持实施常态化防控的措施,要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地方坚持戴口罩。吴尊友表示:“在通风不好的情况或者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戴口罩,这种措施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也是保护个人卫生和身心健康的非常好的方法。”

  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第一个秋冬季,不少人担心秋冬季流感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在一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今年冬天,为了有效控制新冠疫情、流感疫情,医疗机构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同时,公众也要注意好个人防护,抵御各种传染病的威胁。“就诊时最好在基层诊疗,层次就医,不要全到大医院。因为涌到大医院也会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所以最好在基层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王贵强表示。

  国家卫生健康委最近发布了2020年版《全国流感防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吴良有介绍,与以往的防控方案相比,今年的《方案》创新多渠道的监测预警机制,明确流感与新冠肺炎等多病共防,要求各地增设流感疫苗接种点,延长接种周期,还特别突出强调了“社会疫苗”的作用。吴良有表示:“坚持‘一米线’,保持手卫生,规范佩戴口罩,强调咳嗽礼仪,减少公共场所的聚集,这些健康行为是我们防控疾病的‘社会疫苗’,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方案也特别强调宣传倡导‘社会疫苗’的作用,共同来推动防控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