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眼下,距离中秋国庆假期还有十多天,国庆档的电影宣发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备受期待的“国庆档”能够带来院线的全面复苏吗?

  《夺冠》官宣下周五提前上映

  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等出演的电影《夺冠》不久前宣布提档到9月25日也就是下周五上映,提前抢跑锁定“国庆档”。该片以中国女排的故事为主线,出品方包括华夏电影、欢喜传媒、阿里巴巴影业等。为了造势,《夺冠》宣传方推出了全新预告片。

  与此同时,影院上座率限制也将在下周五提高到75%,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认为,再次放宽对上座率的限制,会进一步促进票房增长。“国庆节档是最强的一个档期,有很多强片好片进场。把上座率上限提高到75%,是业界的呼声,也是观众需求非常重要的体现。”

  与《夺冠》一样,从定档“春节档”延后到“国庆档”的还有电影《姜子牙》和《急先锋》。《姜子牙》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神话三部曲”的第二部,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彩条屋、中传合道、可可豆等。《急先锋》由成龙、杨洋、艾伦等参演,出品方包括中国电影、腾讯影业等。

  国庆档电影市场很有看头

  在今年众多“国庆档”电影中,《我和我的家乡》备受关注。由北京文化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延续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的集体创作方式,故事内容围绕家乡展开,表达了中国人对家乡的深沉眷恋,展现中国全面小康的成果。影片总监制张艺谋,总导演宁浩,总策划张一白,云集徐峥、宁浩、陈思诚等导演,黄渤、葛优、邓超、沈腾、王宝强、徐峥等参演,可以说主创阵容豪华。

  张晋锋表示:“国庆节档特别适合全国观众一起看的一部电影,无疑是《我和我的家乡》。已经有前作成功的基础,再加上它本身类型化、喜剧化的包装,票房预期可能是最高的。”

  此外,由陈可辛监制的电影《一点就到家》以及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也将登陆“国庆档”。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复工影院超9000家,复工率超过八成,全国电影院复工以来累计票房已经突破50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多部重磅影片加持,国庆档电影市场很有看头。尹鸿表示:“十一档期有相当一部分头部电影,像《夺冠》《姜子牙》排片,因此国庆档有望再迎来电影市场的一个小高潮。这对全年中国电影从疫情走出来具有标志性意义。”

  国庆档能否引领院线全面复苏?

  有券商分析认为,国庆档影片关注度较高,院线回暖可期。渤海证券表示,9、10月已经确定档期的影片整体竞争力相对较强,有望撑起票房收入。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在头部新片《八佰》的带动下,人们观影意愿恢复情况大超预期,带动影院复工率持续回升。此前,由华谊兄弟出品的《八佰》,累计票房已超过27亿元引起业内关注。

  前瞻研究院报告指出,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消费者对影片重回银屏的期待值数逐渐攀升,预计2020年下半年消费者对于影片的消费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庆档能否引领院线全面复苏?我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