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中国对外投资、消费等多份“成绩单”17日出炉。其中在对外投资方面,今年1至8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超过30%。而消费数据则显示出,当前我国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正不断增强。

 

  1至8月对“一带一路”投资增长超过30%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至8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04.5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降。不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同比增长超过30%。“1-8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同期总额的17.2%,较上年提升4.8个百分点。”高峰说。

  高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以年均4.4%的增速增长。今年1至8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都超过了同期总额的一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机遇。“‘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快,包括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未来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寻找到更多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机会。”

  高峰说,随着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对外开展投资合作有较强的意愿和扎实的基础。关于中国企业对外开展投资合作,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支持中国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与有关国家和企业一道共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单月吸收外资金额连续第5个月增长

  在“走出去”稳步推进的同时,中国吸收外资只增不减。商务部数据显示,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连续第5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金额增长。高峰说,这显示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对外资的吸引力只增不减。

  高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资企业和外国投资者的服务,不断扩大市场开放水平,让全球投资者都能够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高峰透露,《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已经在8月30号结束。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认真研究,将加快履行程序,争取尽早公布。

  消费促进月将带来切实优惠

  最新发布的消费“成绩单”同样显示出,我国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正在不断增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当前,消费市场已进入“金九银十”消费旺季。高峰介绍,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已经于9月9日启动,全国179个重点城市、超过10万家企业参与,涉及实体门店和线上商户200多万家。消费促进月期间,各地和重点企业、金融机构“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优惠促销政策,包括节庆假日专题促销、大规模发放消费券等等。

  高峰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各地主要参与企业还将开展1300多场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企业广泛参与的促消费活动,包括外贸出口转内销、老字号国潮、农产品扶贫消费,等等,让广大消费者切实享受到优惠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