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颜值测评机、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2020年服贸会上,各家金融机构比拼着金融新科技。9月5日,记者来到2020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金融服务专题展”。

  中国建设银行:仿真机器人为客户提供全新的交互体验和服务

  走进展览面积达6555平方米的金融服务展区,科技感扑面而来。穿过围成一圈的人群,记者看到一位容貌姣好、酷似真人的机器人美女端坐在展台前。

  记者:你好!你叫什么名字?

  小龙女:你好,很高兴见到你!我叫小龙女。

  记者:我想办信用卡。

  小龙女:您可以支付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建行相关负责人张传亮告诉记者,这个名叫“小龙女”的仿真机器人是建设银行“5G+智能银行”的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它不但具有高度相似的真人外形,还能够用生动的方式,提供“人与人”的交流互动,为客户提供全新的交互体验和服务。张传亮说:“她本身不能办理业务,更多是一种业务引导的作用。她主要是在5G+智能银行里做一些业务介绍、引导、回答客户的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物联网、5G等赋能金融服务

  与建行的“小龙女”类似,工行这次展出了自己的虚拟数字客服。工行项目经理綦欣告诉记者,这个虚拟数字客服运用了3D全息投影和数字人相结合的技术,可以帮助用户进行传统的业务咨询问答,进行AI云交互,并且可以使业务办理过程更加智能、便捷、轻松。綦欣介绍:“这样一台全息的空气全幅光学投影,从体积大小和明亮程度、技术水平等方面来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

  机器人成为金融机构比拼科技必不可少的环节。綦欣说,与其他银行机器人不同的是,工行的机器人服务更多是物联网协同合作,组团为客户服务。当客户进入银行网点时,工行的迎宾机器人会对客户进行业务办理咨询和分流,之后迎宾机器人呼叫轻业务机器人直接办理业务。如果业务较为复杂,轻业务机器人会引导客户去VTM机进行业务办理。綦欣介绍:“你在等待其他业务办理过程中,我们的迎宾机器人会主动去问你要不要喝水,或者要不要一些其他服务。它会呼叫我们的送水机器人,给你送水。我们整个机器人的理念是一个物联网互动协同的理念,这是我们跟其他银行或者同业技术上最大的一个区别。”

  在忙前忙后服务客户的机器人身边,一辆全身白色的“小融未来号”服务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它的车身两侧各有三块触摸屏,分别可以进行水电费等缴纳、投资理财产品查询、人脸识别操作等业务,它还是一座“流动的银行”。工行展台讲解员介绍,这是业内首辆基于国产5G自动驾驶平台和北斗/GPS双星定位技术的智慧金融服务车。目前,这台服务车已经在位于金融街的工行智慧银行旗舰店投用,这次服贸会特意来到会场和观众见面。工行展台讲解员介绍:“它未来可以应用在不同的场景,它通过不同的金融服务模式组合,可以应用在产业园区、高校园区等,还可以实现线上预约线下送货的功能。”

  邮储银行:颜值测评机采集人脸信息 推荐特色产品

  颜值测评机您听过吗?它是邮储银行展示的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实现的金融科技最新产品。邮储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张曼曼介绍,这款颜值测评机通过摄像头采集人脸信息,根据个人信息推荐特色产品。

  张曼曼表示:“主要是通过前面的摄像头去采集您的人脸信息,然后识别到比如说您是一个女性,您是一个年轻人,根据您的特征给您推荐一些我们行内比较符合您特征的产品。”

  交通银行:图谱技术抓取工商数据 分别授信对象信用情况

  想知道你和周杰伦会有什么关系吗?在交通银行的展厅里,讲解人员给记者演示了一下自己与周杰伦之间的关系链。这个关系图谱主要的作用,是通过关系链分别出授信对象的信用情况。如果授信对象与优质授信企业、个人等关系紧密,银行将潜在认定其为优质授信客户;反之,则会给授信对象打低分。交通银行展厅讲解人员表示:“优质的公司,他和这些公司如果联系非常紧密的话,我们可以潜在地认为它是一个优质授信企业。如果他和一些老赖的公司,一些授信情况很差的公司,甚至是一些老赖的人,一些授信情况很差的人有紧密的联系,我们可能会相应地给他的授信情况打低分。这个系统主要是在给个人授信的时候,在给小微企业授信的时候以后都可以应用上,目前还没投入真正的使用。”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高级创新管理李健伯告诉记者,这个图谱技术抓取了互联网上公开的工商数据以及百科数据,最终形成了个人、企业等之间的联系。李健伯表示:“我们建立这条链条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展示我们知识图谱法本身能够达到的一个技术水平,同时也是为了在我们后续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中用于贷款分析。比如说对于某个申请贷款的企业,我们可以查询他和某些老赖,或者是和某些知名的一些富豪之间的关系深浅,从而判断对于他来做放贷的一个打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