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理财与消费升级研究报告》近日发布。报告中有三个关键性结论值得关注——疫情使得居民线上理财意识逐步提升;青年人群和下沉市场人群被视为互联网理财的“明日之星”;合理配置金融资产有助于消费和消费升级。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疫情暴发之后,购买线上理财产品的用户数迅速增加。随着疫情趋于缓和,用户数有所下降但仍高于疫情之前。这表明居民线上理财意识受疫情影响显著,线上理财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宋科认为,从趋势来看,互联网理财将成为传统理财的重要补充。“疫情对理财的线上化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因为互联网理财的门槛相对低,周期短,操作便利,可得性会比较高。另外,互联网理财销售更加精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

  那么互联网理财的用户画像是什么样的?报告显示,从职业与年龄分布来看,白领人群占比过半、青年人为中坚力量;从地域分布来看,从东部沿海地区向西部内陆地区、从南部向北部逐步递减;从趋势来看,活跃理财用户中,下沉市场人群占比显著增加,理财观念转变显著。

  宋科说:“在互联网理财中,比较活跃的用户是20—35岁这些人,他们的需求是比较旺盛的。我们后来又做了一个趋势分析,统计这些之前没参与、后来又开始买理财的人,就会发现,整个涉农人群的转变是比较高的,而且从城市等级来看也是越下沉转变越高。”

  基于上面的发现,报告给出了一个关键结论,青年人群和下沉市场人群是互联网理财的“明日之星”。据估计,到2022年,我国下沉市场人群的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有望达到101.7万亿元。

  报告还展示了合理配置金融资产行为有助于消费和消费升级的结论。数据显示,在购买被动型基金的基础上、还购买其它主动型基金,比仅购买被动型基金,更能够促进消费支出总额,并且有助于发展享受型消费和耐用品消费在消费总支出中比重的增加,也就是促进消费升级。

  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型基金对消费的促进就是一个例子。“比如有经常不动用的几万元钱,他就会转移到互联网理财产品,买固收、买权益等。他从市场中获得收益,获得了增值,这就会刺激他把更多钱放到互联网理财,也会刺激他消费。”

  业内人士提醒,随着互联网理财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受到欢迎,需要加强金融投资者教育,特别是注重金融知识向下沉市场人群普及,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投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