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4.5%,市场份额回升至35.1%。其中,高端自主品牌表现尤其出色。

  高端自主品牌“爆发”

  今年以来,包括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奇瑞、比亚迪等众多车企都密集推出各自全新的高端产品。自主品牌汽车迎来了一个产品和品牌高端化的爆发期。据了解,高端自主品牌7月销量中,吉利的领克销量同比增长78%,长城的WEY环比增长25%,特别是一汽的红旗销量为1.75万辆,同比增长99%。今年1月至7月,红旗累计销量超8.75万辆,同比增长108%,实现了“七连涨”。

  在品牌和产品高端化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成为自主品牌整体向上的重点。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汽车产销量同比都呈现比较大的降幅,但高端汽车产品的产销量仍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成为疫情之下汽车市场的一个亮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向上发展或成为自主品牌的一条出路。这也是诸多自主车企选择发布品牌新标或新战略的原因之一。“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趋势,主要是自主品牌的产品更强,高端化的车型在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所以像吉利的领克,红旗以及很多其他的自主品牌,都在不断地把车型的档次提升,然后实现进一步占领中大型化的市场。而且随着技术的提升跟设计和制造能力的积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提升认可度也是很高的。”崔东树说。

  中国汽车产业正从低端迈向高端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高端趋势,业界认为,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车企形象,增加品牌溢价,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更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迈进。

  从合资品牌以市场换技术,到自主品牌走性价比路线,再到如今的逐渐向上探索,自主品牌向高端进军的心火从未熄灭。从供给端看,消费者逐渐看向“国潮”品牌,给自主品牌汽车带来更多机会。从需求端看,二线合资品牌的衰退,也给高端自主品牌让出了成长空间。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说:“中国自主品牌对中国的市场应该比外国的品牌理解得要到位,我们更能专注中国消费者的一些特点。此外,国家产业政策实际上也创造了很多汽车企业成长的机会。”

  新能源车的技术优势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升级,以及新能源、智能化等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也为自主品牌汽车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和机遇。例如,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和理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全世界份额的53%。

  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上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如果做产品技术的话,我们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因为欧美的产品除了特斯拉之外,基本电动化表现都并不是特别强,所以我们有能力借助电动化的优势,获得市场认可。产品在国际上来说,也同样有一定产品竞争力,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电动车在世界市场上未来发展的潜力是极其巨大的。”

  核心技术和核心管理仍有欠缺

  然而,清华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也指出,目前自主品牌汽车还具有不容忽视的弱点——核心技术和核心管理欠缺。李显君表示:“现在汽车已经向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我们就关注好特斯拉怎么做,作为一个高科技类的创新机制华为是最强的,中国汽车企业如果理解好华为、理解好特斯拉就没有问题,但是得知道自己的问题,核心技术、核心管理的问题,产品及品牌管理的问题。我很自信,因为我们市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