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7月份我国外贸“成绩单”7日出炉。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5%,带动前7个月我国外贸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进口和出口继6月份后,再度双双实现正增长。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进口和出口继6月后再次双双实现正增长。李魁文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充分体现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支撑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有力拉动外贸的回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7月份进出口贸易实现增长,二季度以来贸易状况都比市场预期要好。唐建伟表示:“一方面是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稳外贸力度加大,国内生产持续加快,促进了进出口增长。另一方面是东亚、欧洲等地区疫情逐渐好转,近期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创近一年多的新高,全球需求有所恢复。”

  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和日本进出口增长,对美国进出口下降。其中,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6%,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美贸易总值2.03万亿元,下降3.3%。不过李魁文介绍,单看7月外贸数据,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都已经实现正增长。李魁文表示:“随着我国率先复工复产,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逐步解封重启,7月当月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都实现正增长。”

  此外,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比重为29.3%,占比进一步提升。李魁文介绍:“‘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在疫情冲击的形势下,仍然保持发展动力,这说明我国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有利于稳定国际供应链和我国外贸基本盘。”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占比进一步提升。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7.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6%,比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大主体地位。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也在逐步恢复。李魁文介绍:“7月当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万亿元,同比增长1.7%,首次实现年内进口、出口双双正增长。这些都表明我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果持续释放,广大外贸企业不仅能在危机中寻找新机遇,而且还能实现更大发展。”

  近期来,中央各部委、地方都在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商务部将推动出台多项新的政策措施,包括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保外贸主体;通过“信保+担保”,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全方位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高峰表示:“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

  唐建伟认为,随着外需状况逐步修复,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唐建伟表示:“二季度可能是全球经济的低点,外需状况有望逐渐修复,缓解中国出口压力。当然,也要关注疫情是否会反复。国内提出‘双循环’战略格局,也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必要手段。未来进出口肯定是双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更多可能还要依赖国内这个大市场,把内需提振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