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近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8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有关情况。北斗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两大功能、七类服务,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斗三号全球范围定位精度优于10米

  北斗三号具备导航定位和通信数传两大功能,可以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区域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7类服务。从性能指标来看,北斗三号全球范围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服务可用性优于99%。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说,北斗三号定位精度最好,还提供很多增值服务,可以说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冉承其表示:“高精度一定是北斗今后无往而不胜的一张牌。高精度进入手机里未来可期,如果用了高精度应用的手机,开车可以实现车道级导航。如果叫一个出租车,可以让出租车闭着眼睛开到你的脚底下。”

  选用成熟技术方案 保证系统可靠稳定工作

  卫星导航系统只有稳定,少出毛病,大家才会愿意用。北斗三号如何保证可靠性?北斗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工程卫星系统总师谢军透露,在卫星系统方案的设计上,北斗三号选用的都是成熟的技术方案,这样能保证风险最小。

  “同时,在设计上我们关注到,客观上作为卫星产品不可能不出一点问题,都是考虑有了冗余、备份的设计。某一台单机同一功能出现问题有另一台单机替代。比如时频系统,我们保证无缝切换,保证系统可靠稳定工作。”谢军说。

  另外,在运行维护方面,地面系统还建立了充分的故障处置预案、运维保障手段和完善的运行管理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北斗三号建设花了10年多的时间,而系统卫星的寿命是10—12年,也就是说,卫星如果到了寿命末期,用的已经是20年前的技术了,怎么保证它到时候仍然先进?北斗三号工程卫星系统总师林宝军回应,一方面,北斗三号本来就前瞻性地采用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另一方面,虽然卫星发射以后硬件没有办法更改,但可以通过“在轨赋能”技术解决后面的问题。“就好像手机一样,手机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来更新系统,我们可以下载一个新的APP,增加新的能力,我们这种能力在卫星上叫做‘软件重构和在轨赋能’,当卫星有了这种能力之后,卫星在发射上天后就可以完成性能、能力的持续改进。”

  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 北斗在5G时代将出现更多创新应用

  与系统建设成就相比,北斗三号未来的应用道路仍然漫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北斗三号5类服务的接口控制文件对外发布。这样,北斗三号7类服务的接口控制文件已经全都上线,供所有企业研制、生产,为北斗三号应用开枝散叶。据了解,去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3450亿元,今年有望超过4000亿元,最近10年年均增长20%以上。冉承其说,北斗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28nm工艺芯片已经量产,22nm工艺芯片即将量产。大部分智能手机均支持北斗功能,支持北斗地基增强高精度应用的手机已经上市。构建起集芯片、模块、板卡、终端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北斗系统目前已经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北斗相关产品已经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国土测绘、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成功应用。冉承其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北斗将出现更多创新应用。“中国国内企业正在致力于把北斗高精度应用和5G融合,在自动驾驶、互联网汽车方面作很多创新应用。当然,互联网汽车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无人化、智能化一定是北斗+5G带来的新变化。”冉承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