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报告,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华为公司超越韩国三星和美国苹果公司,首次夺得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冠军,这是9年来第一次有除三星或苹果外的厂商领跑智能手机市场。

  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5580万台,较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略降5%;排名第二的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370万台,同比下降30%。

  因受到美国政府限制,华为海外市场遇阻,第二季度海外出货量下降27%,但华为第二季度在中国的出货量增长了8%。据了解,华为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的主导者,目前70%以上的智能手机都在中国大陆销售。

  相比之下,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而三星公司的核心市场在巴西、印度、欧美,由于这些地区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销售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华为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能够跃升至第一,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中国市场。

  刘兴亮说:“华为现在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大大领先后面的选手,中国市场现在已经变成华为的主要阵地,它在海外市场有所萎缩,但在中国市场做得很棒。现在中国市场是全球最活跃的市场之一,由于疫情的关系,全球经济都不太景气,所以中国市场现在撑起了华为的大头,国内市场助推华为成为全球第一。”

  克服双重不利因素 华为展现强劲韧性

  资深IT分析师陈琼指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制裁导致海外市场受阻双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华为公司依然能够脱颖而出,展现出了公司发展的强大韧性。

  “其实,并不是华为成长性有多好,而是它的抗跌性好,华为出货量同比跌了5%,但三星同比下跌了30%,华为比主要竞争对手做得好,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才有所领先。”陈琼说。

  专家:华为领先地位并不稳固 拓展海外市场是关键

  业内人士指出,华为公司当前的领先地位并不稳固,因为受美国制裁的影响,华为在欧洲等关键地区的主要渠道合作伙伴越来越谨慎,再加上一旦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三星、苹果公司海外市场销量回升,华为仅靠中国国内市场并不足以维持如今的领头羊位置。刘兴亮建议,华为公司应该尽量克服困难,把销售市场扩展到海外。

  与高通达成长期协议有利于华为克服不利影响

  就在7月30日,华为还迎来另一条好消息。美国高通公司与华为在7月份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华为通过支付18亿美元解决了此前双方的许可协议纠纷。与此同时,双方还重新签订了一份长期全球专利许可协议,这份协议中包含一项交叉许可,即高通可以回购华为某些专利的权利。

  刘兴亮认为,华为和高通近期达成的合作将帮助华为应对近期的一些不利影响。

  刘兴亮说:“华为和高通能够签订这样的专利许可协议是一件好事情,说明双方专利上的实力都获得了对方的认可,而且双方都需要对方在专利上给予支持,这应该为华为应对近期全球的不利因素打了一剂‘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