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官方梳理的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榜在21日出炉,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继续成为短缺职业的前三,劳动力市场供求活跃度不断增强。

  排行榜数据来自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和求职数据。总体来看,和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的榜单变化并不大,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这三个职业继续成为排行榜的前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观察,第二季度的短缺职业依然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和生产制造类,结构性特点保持了稳定。“需求最多的人员依然是以服务人员为主,服务人员像是营销员、快递员等等;另外,需求最多的还有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作岗位,比如车工、焊工这类的。这些工作岗位也是历次发布中缺口比较大的。”

  不过,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榜单也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出现“双上升”,劳动力市场供求活跃度增强,这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实体经济加快复苏的趋势。从排行榜的100个职业来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一季度的137.6万人上升到148.9万人,上升8.2%;求职人数从一季度的52.6万人上升到74.3万人,上升41.3%。缺口数从一季度的85万人下降到74.6万人,下降12.2%。

  李长安说:“第二季度招人和求职人数都出现了一定上升,就说明企业经营活动在逐步开展,可以比较明显地看到经济加快复苏的这种信号。”

  经济复苏加快,疫情的影响在缓缓退去,这在第二季度的排行榜上也得到体现,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职业短缺程度有所缓解。像是“医用材料产品生产工”从上期的第78位下降到第99位,“内科医师”“药物制剂工”“裁剪工”等3个职业第二季度排位都在100名以外,都出现了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