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资管新规实施两年多以来,不规范的影子银行规模明显压缩,资管产品整体风险持续收敛,资管资金通过增加金融债、企业债投资的方式,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治理影子银行 支持实体经济

  2018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四部门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也就是业内常说的资管新规。为确保平稳过渡,资管新规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截止到2020年底。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发行新产品应当遵循新规,并严格控制、有序压减存量产品。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指出,实施两年多以来,资管新规在控制资管产品风险,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成效显著。孙天琦说:“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资管产品实现了平稳有序转型,总规模稳中有降,整体风险持续收敛,实体经济融资没有受到存量业务整改的影响。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是资金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的现象得到遏制,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持续压缩。另一方面是净值性产品占比稳步上升,资管资金通过增加金融债、企业债投资的方式,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央行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以上观点。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的治理力度相当大。以委托贷款为例,今年上半年,委托贷款减少了2300亿,去年上半年接近5000亿,不规范的影子银行规模明显压缩。此外,非标准化的债权规模也在持续减少,5月末资管产品投资的非标准化的债权类资产规模同比下降7.6%。

  由于资管产品风险得到了更好控制,资管产品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更有效的作用。5月末资管产品的底层资产配置到实体经济的余额是39.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2万亿元。从结构上来看,新增的投向实体经济的底层资产主要是企业债券和股票这些标准化的资产,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融资。

  过渡期要延长多久?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球经济出现明显萎缩,我国经济也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这也影响了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进度,市场非常关注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会延长。目前各界对过渡期是否延长的建议较多,有的建议严格执行资管新规,有的建议延长一年,有的建议延长两年。对于这些讨论,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近日进行了公开回应。周学东说:“资管新规肯定会有延长,各界的建议比较多,有机构、学者建议不能延太长,可能延一年是比较合适的,因为今年疫情冲击比较大。但是无论是延1年、2年还是3年,对金融机构来说,关键是必须要转型,再回到过去大搞表外业务、以钱炒钱、制造金融乱象是不可能的。”

  不少业内人士透露,受多重因素影响,银行理财已经很难在原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内也就是今年年底前完成转型,因此不少人呼吁,监管部门应尽早明确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事宜,给金融机构吃下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