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凌姝 湖北台记者高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127届广交会目前正在网上举办,通过将海量展品搬上“云端”,为外贸企业和采购商牵线搭桥。前期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湖北外贸企业也纷纷“云端”参展,吸引全球客户。

湖北外贸企业进行线上直播 湖北省商务厅供图

  在湖北金山轻工家电的虚拟展位里,公司业务员小李正化身主播,向来访的采购商介绍着一款新电扇,有意向的采购商可以点击一个个商品图片,进入沟通洽谈对话框。公司副总经理易卫萍介绍,为了参加线上展会,公司准备了近两个月。“比如搭建直播间、添加设备、改造网络、选择直播产品,对主播人员进行培训,都做了很充足的准备。”

  易卫萍表示,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相比往年下降约三成。这次“云上广交”,他们精心准备展品,并推出五位主播针对不同地区的客户进行连续直播,希望能接到更多订单并开发新客户。“我们也比较兴奋,想抓住这个机遇,从线上交易会每天的引流、宣传中,能够拿到实实在在的订单。非常期待有一定的收获。”

  而在武汉中光抽纱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了服务不同时区的境外客商,每天凌晨12点到早上8点,负责参展的12名员工都会通宵达旦地在样板间接力直播。公司创始人宋雨蔚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公司就把目光转向了线上贸易,招聘人员组成跨境电商业务专班。疫情期间,武汉中光抽纱的跨境电商交易量逆势上扬,甚至弥补了海外订单下滑带来的损失。

  宋雨蔚说:“我们把努力做在前面,还是那句话——与时俱进。我们现在做的是亚马逊和易贝,未来还将上线速卖通。广交会结束以后,我们要开发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未来线上发展会很迅速的。”

  在本届广交会上,接订单、开发新客户,成为众多外贸企业的共同目标,希望借助“云上广交”减轻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湖北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吴险峰说,往年,湖北外贸企业交易基本在线下,这次参展将为湖北外贸企业发展网上洽谈、网上办展、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提供契机。“这是应对疫情的重要举措,也是创新发展的模式,因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线上线下融合,尤其是线上展会数字化将会是未来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