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监管部门已起草《加快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关注到了财险业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未来三年内,财险业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的能力应稳步增强。提升财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风险保障需求,探索提供重点项目一揽子风险管理与金融服务,有效支撑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和他们的战略规划刚好契合,在服务国民经济方面,保险业具有社会管理的功能。“应该说这三年跟我们自己的战略规划刚好契合。在遇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的时候,通过保险的经济手段来进行经济补偿,而且这些大型的商业保险同时还要提供相应的风险防范和风险评估的服务,这样可以通过国民经济里面一些大型的项目保险来促进这个项目安全地、有序地建设。像公众责任险也可以跟政府合作,起到社会管理的一些功效和功能。再比如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提供的复工复产的保险,包括财产类、人身意外类、健康类,再加一些信用保证类,也是有利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施辉表示。

  互联网保险专家高涵也指出,此次征求意见稿关注到了社会民生和国家的宏观战略两个维度。包括食药安全、医疗纠纷等领域辅助社会治理,可以探索通过财险里的责任保险等产品补偿好受损各方利益。而在经济发展的维度,财险公司也可以发挥社会管理职能。高涵说:“民生安全维度专门提到的食品药品安全和医疗纠纷,这类问题其实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但肯定不可能在这一两年就把它一劳永逸地解决,但是有没有可能通过财产险里面的责任保险产品,把各方的受损利益做好补偿?我们看到新基建和大湾区,包括海南自贸港这些重点(项目)的背后其实是蕴藏着大量的风险管理需求的。财险公司要承担一部分社会管理职能,毕竟有一些工作领域,包括一些项目是政府触达不到的地方,只能靠保险公司,尤其是财险公司发挥自己的作用。”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强调,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这主要体现在:支持保险公司走出去、扩大财险业对外开放、加快再保险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