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1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12日当天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所以央行当天实现净回笼资金500亿元。这也是央行本月连续第7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同时,央行非常罕见地提前一周预告中期借贷便利续做,向市场传递出稳定资金面的强烈信号。

  提前预告 传递稳定资金面强烈信号

  近日,央行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操作当天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3000亿元。据统计,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6600亿元资金到期,包括4200亿元逆回购和2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

  据了解,自3月底和4月初分别公布的“降息”和降准之后,央行至今没有降成本的货币政策出台。不过央行在本周一预告了在下周一左右将对本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以安抚因流动性预期偏紧而大幅波动的市场,但规模和利率尚不知晓。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下周准备续做的中期借贷便利提前预告的举动是非常罕见的,而续做这一举动也向市场传递出稳定资金面的强烈信号,达到安抚市场的效果。

  董希淼分析:“6月12日尽管进行了1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但资金总体上是净回笼的。市场关心6月15日中期借贷便利续做,这次央行提前一周预告将在6月15日进行中期借贷便利续做,续做的金额、价格视情况而定,这是非常罕见的。其实包括6月12日逆回购的操作以及提前预告中期借贷续做,都是在6月份这种资金需求比较大的关键时刻,向市场传递出稳定资金面、稳定市场的强烈信号,从而起到安抚市场、稳定市场预期的效果。”

  6月降息能否落地?

  同时,业界专家对6月降息会不会落地及降息幅度存在分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教授韩复龄认为,目前给降息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窗口期。韩复龄说:“逆回购这个力度不是常态的,应该说是正好进入到一个窗口期。5月份的CPI相对来讲有所回落,给降息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窗口期。对实体经济来讲,要减缓压力,降低财务成本,所以通过降息来解决一些问题。”

  而董希淼预计,下一步市场的流动性并不会陷入极度宽松。“现在大家普遍比较关注资金空转、套利,货币政策的重点转向疏导,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预计下一步市场的流动性不会极度宽松,不会搞‘大水漫灌’。”董希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