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4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3月份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制造业投资等降幅收窄,主要工业指标明显改善。同时,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工信部表示,疫情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总体可控。

  一季度末,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主要工业指标明显改善。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2.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6.3个百分点。同时,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在产业发展方面,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4月上中旬,发用电量增幅已由负转正,工业经济运行朝着积极方面发展。总体上看,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总体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一季度,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受疫情影响较大。为此,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工信部判断,随着前期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以及有关政策落实,汽车产销形势将进一步恢复甚至好转。

  下一步,工信部将做好新能源汽车车型公告管理、补贴清算等相关工作。二是加快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同时加快编制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领域提高车辆电动化水平。“继续鼓励相关地区出台用电补贴、便利使用等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措施,优化配套使用环境,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黄利斌说。

  对于受疫情影响,制造业产业链外迁的担心,黄利斌回应,长期以来跨国公司在全球配置生产要素时,更注重效率和成本。我国是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黄利斌表示:“我国是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中国制造’更是拥有独特优势,超大的市场规模是确保全球产业链留在我国的决定性因素,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完备的基础设施为我国发展全球产业链留足了底气。”

  今年以来,5G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5G网络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截止到3月底,全国已经建成5G基站19.8万个,套餐用户5000多万。同时,5G终端等进入了蓬勃发展期。“截止到2020年4月22日,已经有96款5G手机终端获得了入网许可,跟去年12月底的数据相比有很大的变化,去年12月底是39款。5G手机的价格也快速下探,销售价格在两千多元的5G手机已经开始在市面出现。”

  闻库说,预计今年完成新建50万个5G基站的目标没有问题,下一步将加快非独立组网向独立组网过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的部署加快5G、千兆光纤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以5G独立组网为目标,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覆盖,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