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0日)公布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其中,CPI同比上涨4.3%,环比下降1.2%,食品价格环比由涨转降,是带动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另外,PPI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同比和环比降幅都有所扩大。

  CPI时隔两个月重回“4时代”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比2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今年首次回落到4%区间,结束了连续两个月位于“5时代”的局面。从同比来看,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3%,涨幅回落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7个百分点,仍然是影响最大的因素。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116.4%,涨幅大幅回落18.8个百分点。另外,消费品价格上涨6.2%,服务价格上涨1.1%。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CPI同比涨幅较高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从去年4月到12月,一直延续到今年3月份的涨幅,相对来说今年3月份与去年3月份同比,就包含了去年4月到12月的涨幅,这之间累积的涨幅会体现在现在的价格里面,这就是翘尾。”

  测算显示,在3月份4.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个百分点。

  展望全年 CPI或继续走低

  分城乡看,3月份农村CPI同比涨幅高于城市,这也是以往相对少见的现象。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主要原因是在农村居民消费支出中,价格涨幅较高的食品比重相对较大。而刘向东分析,也有物流因素影响。刘向东说:“因为前一段时间,农村供应这块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大规模供应城市可能影响不是太大,因为毕竟有物流的保障。但是农村本身的物流保障是有影响的,特别是一些快递公司可能就不再深入到农村了。随着4月份下沉物流逐步到位,农村的商品价格也会慢慢回落。”

  从环比来看,3月份,CPI则是下降1.2%。其中,城市下降1.2%,农村下降1.3%;食品价格下降3.8%,非食品价格下降0.4%;消费品价格下降1.7%,服务价格下降0.3%。刘向东预计,接下来CPI环比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

  物价水平总体上比上个月回落,意味着百姓用于“菜篮子”“米袋子”的支出减少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年内CPI高点已过。原因是随着生猪存栏量逐渐回升、猪肉供给增加,猪肉对CPI的拉动作用减弱。当前国内粮食供求平稳,粮食价格不会显著受到疫情全球蔓延和虫灾的影响。疫情导致消费需求偏弱,再加上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难以支撑相关消费品价格上涨。展望全年,CPI继续走低将是大概率事件。

  3月份PPI同比环比降幅双双扩大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方面,3月份,P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2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从同比来看,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1.7%,扩大21.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下降1%,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原油、钢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产品价格降幅有所扩大。

  刘向东表示:“因为这次疫情抑制了供给,也抑制了需求,特别是需求这一块影响比较大。停工停产带来上游原材料的需求突然没有了,反映在比如原油的价格上,突然有一个很大幅的下跌,产能过剩很大。这个肯定也会传导到其它的工业品上面来。”

  刘向东指出,PPI同比和环比降幅都有所扩大,压力短期内不会明显改观。刘向东说:“这就要看疫情的防控情况了。因为从同比上来说,如果海外复工复产的需求没有上来,4月份肯定还是有一个大幅下跌。4月份环比可能会有小幅的回升,但是同比来说可能会一直保持在一个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