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昨天(15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央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医用物品紧张局面明显缓解,政策效果显著,接下来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银保监会将加强监管督导,对需延期付息企业实施名单式管理。

  专项再贷款和新增再贷款、再贴现同发力

  截至3月13日,央行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已经发放1840亿元,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4708家全国性、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优惠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56%,财政贴息50%以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约是1.28%,低于国务院关于利率不高于1.60%的要求。孙国峰表示,目前来看,银行发放优惠贷款的进度保持在每天100亿元以上,发放速度比较快。目前医用物品紧张局面已经明显缓解,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专项再贷款的政策效果显著。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央行于2月26日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孙国峰说,截止到3月13日,受到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0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0%,普惠小微贷款3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36%,办理再贴现4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98%,这个利率低于国务院要求的LPR+50个点(目前是4.55%)的要求。”孙国峰说。

  央行:继续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今年2月,一般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5.49%,比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下降0.61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1年期LPR0.26个百分点的降幅,孙国峰说,这说明改革潜力在释放。下一步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推进LPR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孙国峰介绍:“引导银行体系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畅通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压降银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端成本。”

  银保监会:对需延期付息企业实施名单式管理

  除了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外,金融管理部门特别是银保监会出台很多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针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推出了临时延迟还本付息政策。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说,为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银保监会将加强监管督导和跟踪监测,引导银行对需要延期还款付息安排的企业进行名单式管理并建立台账。叶燕斐说:“现在总的情况是不错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超过1.4万亿元。1-2月份,信贷比去年同期是增加的,同比多增了大约1300亿元。”

  六大商业银行中,农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例相对较高。在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农业银行副行长湛东升介绍,他们减少审批环节、免收相关费用、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保融资需求。湛东升表示:“目前累计为252户小微企业1.3亿元贷款展期,为489户小微企业8.7亿元贷款调整还款计划,为933户小微企业62.7亿元贷款提供续贷服务。优化信贷政策,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落实降息、减费、让利政策,力争今年全行普惠性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