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报道(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地的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也陆续“复工”,恢复常态化运行。

  昨天(27日)上午10点,一列满载着货物的中亚班列从山西中鼎物流园出发,这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恢复常态化开行的首趟中亚班列。这趟中亚班列由45节车皮组成,装载着山西制造的火车轮对、陶瓷餐具、发电机等产品,经霍尔果斯出境,预计10天后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在本周二(25日),太原局正式恢复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物流园在班列组织过程中,采取线上资料审核、专人管理集货车辆、远程遥控装卸车等方式,有效控制作业人员病毒交叉感染风险。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地中欧、中亚班列陆续恢复常态化开行。26日,河北石家庄开往塔什干的中亚班列开行,标志着石家庄中欧、中亚班列全面恢复常态化开行。这趟列车一共装载了42个集装箱,货品包括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生活日用品等。

  早在2月1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正式复工。3天后,“义新欧”中亚班列也正式复工,搭载着上千种“中国制造”商品前往中亚、欧洲。截至本周一(24日),“义新欧”班列今年共开行49列,共发运4198个标箱,同比上升64%,保障了进出口货物和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的畅通无阻。

  长沙是疫情期间全国四个没有暂停中欧班列发运的城市之一。今年以来,长沙共发运中欧班列超过50列,基本实现每天1列的发运频次,货值近2亿美元。预计1-2月货运量同比增长142.8%。仅27日发行的至明斯克的班列共运载集装箱41个,货物750吨,货值约415万美元。